新疆“强迫劳动”说违背法理事实-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新疆“强迫劳动”说违背法理事实

朱卫年
2020-06-29 08:53:28  来源:环球时报

  在美国纽约联邦法院的门柱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真正的公正道义,是良好政府最坚定的支柱。”这是1789年华盛顿写给时任司法部长爱德蒙·兰多夫信中的名言。两百多年后的今天,这样的理念已经被“美国优先”冲击得无影无踪,尤其是在中国新疆问题上,美国打着“法治”“正义”的幌子,不顾国际法理尊严,不顾基本事实,不顾新疆各族人民的强烈意愿,频频对新疆造谣抹黑、无端指责。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就是美国扰乱新疆稳定发展的又一花招。

  什么是“强迫劳动”?国际劳工组织自有定论。20世纪初,世界上一些资本主义强国推行殖民主义,对殖民地国家进行大规模、严重的强迫劳动和奴役剥削。在此背景下,国际劳工组织推动各成员国陆续制定了一系列公约。其中,第29号公约第2条第1款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该定义主要包含“以惩罚相威胁”“非自愿性”“对象不限定”三个要素。据此,国际劳工组织在实施“打击强迫劳动特别行动计划(SAP-FL)”时,又将强迫劳动概念进一步细化为11项指标,包括乘人之危、欺诈、限制行动自由、隔离、身体性暴力、恐吓和威胁、扣留身份证明文件、拖扣工资、债役、恶劣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过度加班等内容。《1930年强迫劳动公约2014年议定书》第1条第3款又进一步明确,以获取劳动力为目的的人口贩运也属于强迫劳动。

  目前,由上述公约所确定的“禁止使用一切形式的强迫劳动”已成为现代国际人权法律的一项强制性规范,纳入各类国际法律文书中,获得了各国政府、雇主和工人代表的广泛认可。国际劳工组织在确定强迫劳动等各项劳工标准时,也建立了监督机制,成立调查委员会等机构,通过综合调查、审议、技术援助等常规监督机制和陈述、控诉等特别程序,对一国是否存在强迫劳动、如何推动解决作出了专门规定。

  中国坚定支持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劳工事业中发挥主导协调作用,严格遵守《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缔约公约精神,主动参与国际对话和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劳工事业发展有益经验。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响应国际劳工组织相关监督机制,对缔结的公约,忠实履行公约规定的各项责任和义务;对尚未加入的公约,定期向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提交报告,说明未批准原因和缔约计划,并借鉴吸收公约基本原则和立法经验,在国内法中予以转化和丰富。比如,在打击强迫劳动、贩卖人口等方面,我国在司法、行政等环节,都采取了比强迫劳动公约更严格的标准和措施,以确保人人享有自由、平等、安全、尊严的体面劳动。

  新疆坚持遵循《国际劳工组织宪章》和相关公约基本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劳动就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要求,着力在尊重劳动者意愿、保护劳动者权益、改善劳动环境、体现劳动者价值上下功夫,坚决预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使各族群众都在公平正义的阳光下体面劳动。新疆各族群众劳动就业是自由、平等、安全、有尊严的,经得起全世界检验。

  美国的报告和涉疆法案诬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既不符合国际道义,也不符合国际法理。新疆的劳动就业问题完全是中国内部事务,而美国的报告和涉疆法案对新疆的劳动就业工作说三道四,甚至扬言要对“参与新疆强迫劳动”的实体和个人进行制裁,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违背基本事实和主权平等原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中国和美国都是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对一国国内是否存在“强迫劳动”问题,应在国际劳工组织建立的监督体系中,在主体适格、程序适当的前提下进行认定,而不是单方越俎代庖、胡说八道;中国积极遵守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各项责任和义务,主动履约,得到国际劳工组织高度认可。而美国脱离国际劳工组织主导和建立的国际对话平台和监督体系,未经国际劳工组织启动调查程序,就单方面随意认定新疆存在“大规模强迫劳动”,显然是主体失格、程序失当,减损了国际劳工组织及公约的权威和信用,扰乱了国际秩序,践踏了国际法治。

  “谁主张谁举证”是国际司法实践中广泛遵循的举证责任法律原则,在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国家也一贯使用。美报告和涉疆法案在认定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时,一方面称,“除非新疆拿出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明”,否则就断定“存在不同形式的强迫劳动”;另一方面又称,“在新疆进行调查完全不可能,调查机构不会获得准确信息”。这种将举证责任倒置的推理自相矛盾,实际上是将“强迫劳动”强加给新疆的逻辑。

  反观美国,是真正侵犯劳动者人权,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美国国务院发布的《人口贩运问题报告》年度报告多次指出,美国是人口贩运的来源国、目的国、中转国,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问题严峻,尤其是集中在制造、建筑等行业的强迫劳动现象更加突出,甚至连政府官员也参与了贩运人口和强迫劳动。美国反人口贩运研究所联合创始人杰夫·罗杰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美国是人口贩运最严重的国家。据国际劳工组织数据显示,在人口贩运受害者中,强迫劳动占到68%。由此看来,美国之所以挖空心思污蔑新疆,实质上是要掩盖自己那些见不得人的丑行,扰乱新疆的稳定发展,这种险恶用心必将遭到唾弃。

      (作者是新疆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