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谎瞒不过新疆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说谎瞒不过新疆人

刘炜
2020-06-22 09:16:40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无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恶意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诋毁污蔑中国政府,违反了国际人权标准。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长期以来始终心系新疆各族人民,采取有力举措,依法保障各族人民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权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2019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64元、13122元。2014年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实现73.7万户、292.32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至1.24%。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的新疆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2014年以来,全疆城镇新增就业282.72万人,年均新增47.12万人,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实现了24小时动态清零。全疆农村特别是南疆农村基本做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全疆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实现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保障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9年解决了34.6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实施危房改造工程,贫困户安全住房全部竣工入住,67.5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进了安居房,彻底结束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从2016年起,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由医疗卫生机构对全区各族群众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9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惠及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新疆坚决打好防控阻击战,目前已有11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并在全国较早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信仰宗教或不信仰宗教,完全由公民自主选择。新疆现有清真寺2.4万座,伊斯兰教教职人员2.9万人,平均每500多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有效满足了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持续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务条件,全面落实宗教人士医疗、养老、大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及低保和免费体检等政策。斋月期间,信教群众到清真寺做礼拜,政府免费提供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品。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

  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当前新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各族人民享受着充分的生存权、发展权。美国一些政客对真相视而不见,习惯于拿人权说教别人,却对自身持续性、系统化、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斑斑劣迹置若罔闻。美国说中国新疆“压制少数民族基本人权”,其实美国公民权利有名无实,人身安全毫无保障。2019年美国共发生415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平均每15分钟就有一人被枪杀;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是目前唯一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新冠疫情已造成200多万美国人感染、11万个生命被病毒夺走,美政府不是集中精力遏制疫情,而是挖空心思甩锅,置本国公民生命健康权于不顾。

  美国说中国新疆“关押上百万维吾尔人”,其实美国打着人权幌子,粗暴干涉别国内政,到处挥动武力大棒。2001年以来,美国对外发动战争已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80万,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特别是关塔那摩监狱臭名昭著,大部分被关押的人都未经审判。

  美国说中国新疆“迫害少数民族”“压制宗教信仰自由”,其实美国白人至上主义甚嚣尘上,针对伊斯兰教的不宽容持续恶化,特别是颁布“限穆令”,公然歧视伊斯兰教和穆斯林,令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超过1/3的候选人声称穆斯林天生暴力或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将近1/3的候选人呼吁剥夺穆斯林的基本权利或宣称伊斯兰教不是宗教”。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穆斯林在美国面临歧视。

  美国说中国借助高科技手段“监控新疆少数民族”,其实美国公民隐私权遭安全部门系统性侵犯。阿桑奇、斯诺登等人公布的文件表明,美国无处不在的监控甚至连默克尔等盟国领导人都不放过。

  美国说中国新疆“强制学龄前儿童到寄宿制学校”“造成母子分离”,其实真正的惨剧每天都在美墨边境上演。2017年7月以来,美移民当局在边境共将5400多名儿童与父母分离,孩子被关进铁笼的视频震撼了国际舆论。

  英国《卫报》报道指出,围绕美国国内出现的各方面人权问题,联合国各领域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提出的相关正式质询文件多达22项,对此美国概不回复。国际人权事业不是美国的“私产”,不管是道义上还是实践上,美国都没有任何资格对别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所谓的“人权卫士”已成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绊脚石。

  新疆有句俗语,说谎瞒不过当地人。新疆三年多来未发生一起恐怖袭击案件,受到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今天的新疆阳光普照,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有力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作者是新疆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