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台长辞职背后的尴尬-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之音”台长辞职背后的尴尬

张蛟龙
2020-06-19 11:31:33  来源:北京日报

  这两天,“美国之音”摊上事了。先是被特朗普总统怒批,后又被本国疾控中心“封杀”,原因竟是“为华宣传”。反华反共的急先锋,突然被安上了这么一顶帽子,委实可笑。风波之下,“美国之音”台长也尴尬辞职。

  这一荒谬现象,并不意味着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中国时摘掉了有色眼镜,反而直观地反映出当下美国政治体系极化和社会严重分裂的现实。美国外宣系统的重要支柱,竟被自己政府这般“粗暴对待”,真实映照出美国媒体与政府的关系,再次戳穿了其自我标榜客观、中立的谎言。

  媒体具有深刻的政治属性。根据资金来源,美国媒体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受政府资助,如美国之音,二是受私人财团控制。根据政治倾向,则大致是自由派和保守派两类,各自支持政治光谱中的不同党派。正常情况下,它们与美国政府各取所需,对内平衡美国政治体系正常运转,对外输出美国意识形态,服务美国国家利益。但随着美国国内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加剧,媒体维持国内政治体系的平衡功能和对外宣传效应都在弱化。

  特朗普上台以来,这一趋势再度被强化。4年前,特朗普的大选策略就是攻击传统自由派主流媒体,将其塑造为腐朽政治体制的一部分,同时通过社交媒体如推特和脸书等宣传政策主张。胜选后,特朗普政府与传统自由派媒体关系一直紧张,对其采取了多种限制措施,如禁止参加白宫吹风会、强行驱逐、吊销采访证、剥夺随访资格等,《纽约时报》等都有过这样的待遇。而即便是社交媒体,如果没有配合政府的政治立场,也将受到限制。推特刚给特朗普推文贴上“事实核查”标签,特朗普反手就签署了加强对社交媒体监管的行政命令。

  如今,被裹入极化政治的美国媒体,又迎面撞上了疫情与大选,展现出混乱局面更在意料之中。随手一翻就会发现,持有不同政治倾向的媒体,在报道疫情和政府抗疫时风格迥异。事实上,不止美国之音,包括华盛顿邮报、CNN等不满政府抗疫工作的媒体,都受到了特朗普政府的攻击,要么被指责为“中国傀儡”,要么被指责是诽谤政府。此前为助力大选,特朗普提名保守派人士任职美国全球媒体总署,但遭到美国国会的搁置。这些都充分反映了美国两党斗争中,媒体不可能有中立、客观的空间。

  疫情是面镜子,照出了当下美国政治体系的衰败,照出了美国长期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加剧等结构性问题。如果这些结构性问题无法缓解,那么美国政治极化和分裂将长期持续,媒体也将不可避免地卷入这种分裂和斗争中。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