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团结抗疫意味着什么-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中非团结抗疫意味着什么

沈诗伟
2020-06-18 13:26:43  来源:环球时报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6月17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此次特别峰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以视频方式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作为特邀嘉宾与会。

  可以说,这次特别峰会的意义在于中国、非盟、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达成的共识,不仅将深刻影响非洲大陆的抗疫形势,塑造中国与非洲未来在包括公共卫生与医疗健康在内各领域的深度合作,还将为国际公共卫生医疗合作开辟新路径。

  当然,中非加强团结抗疫不免会引起一些域外国家的关注。对于广大的非洲国家而言,中国的抗疫经验与实践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国,团结非洲国家共同抗疫又意味着什么?

  复盘欧美和非洲的抗疫实践不难发现,同欧美至今仍因意识形态和政治正确纷扰而延误疫情防控不同,非洲联盟、非洲疾控中心和一些非洲国家在疫情刚开始肆虐其他大洲时,便未雨绸缪着手应对。

  今年1月下旬,非洲疾控中心就开始加紧培训各国的防疫人才。一方面,这与很多非洲国家多年来在抗击各类流行性传染病时积累的丰富经验有关;另一方面同中国与非洲“真、实、亲、诚”合作所建立的坚实互信基础密不可分。过去60多年来,医疗卫生领域正是中非合作中最有成效的成果之一。

  2014年,中国全力支持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帮助塞拉利昂建立了唯一的P3实验室。如今,作为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成果,中国帮助建设的非洲疾控中心在此次非洲防控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暴发后,很多非洲国家如南非等坚定借鉴学习中国防疫经验。

  在过去的半年里,中非团结抗疫正呈现出参与主体多元化、中国对外公共卫生合作更加国际化等新特点。

  在政府援助以外,企业、侨团、基金会和年轻世代等正成为推动多层次深度合作的生力军。从具体实践来看,远赴非洲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首次身着统一制服,加快与国际接轨;社交媒体的广泛运用,增进了中非团结抗疫的良性互动,更加接地气;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中非专家视频会议、中国援外医疗队和中国承诺支持非洲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等,进一步完善了中非团结抗疫。

  马云基金会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抗疫,为中非在民间层面开展公共卫生合作探索了道路。一些在华的非洲留学生和在非的中国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当地抗击疫情,中非青年世代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分享防疫经验,增进共情意识,为中非关系的未来夯实了基础。在非洲的华人华侨通过发起捐赠等,帮助当地防疫和渡过经济难关。这些中非民众团结抗疫的故事,令不少关注中非关系的人动容。

  然而,在疫情仍将深刻改变非洲本土环境和域外国家介入的背景下,中非团结抗疫也将面临新环境、迎接新挑战和解决新问题。

  首先,疫情对非洲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民意已经产生较大冲击。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和非洲不仅要警惕非洲一些国家当地正在出现的民粹化与一些政客煽动民族主义叠加产生的风险,还要对一些非洲国家带疫“解封”给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带来的风险做好相关预案。此外,更要警惕域外国家通过社交媒体和覆盖非洲的广播等媒介“带节奏”,不仅给当地社会带来冲击,还给中非合作制造破坏性因素。

  其次,应充分考虑到公共卫生医疗合作的特殊性和敏感性。

  虽然此次疫情对欧美公共卫生体系造成巨大冲击,但一些非洲国家民众对欧美标准、医疗系统和药品等仍然有着较强的天然信任感和认同感。中非在后疫情时代的公共卫生合作领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如标准准入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还有可能被卷入当地医疗体系和相关组织的内部纷争。对此,不仅要在制度软环境上做足功课,更要在舆论和危机应对等层面建立相应机制。

        (作者是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前中资企业常驻非洲政府与商务总助)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