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离婚,民政局不能止于“没有为难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热点聚焦

盲人离婚,民政局不能止于“没有为难人”

黄齐超
2020-06-11 11:04:12  来源:东方网

  据银川晚报报道,银川市西夏区一对老年夫妻历时两年,才在当地民政局办成了离婚手续。老人的女儿称,卡壳的原因是母亲签字不合格。母亲是一位盲人,为此练了一年的字。西夏区民政局回应,他们并未为难当事人,不可能让老人跑了两年都办不了手续,也不会让老人练这么久字。民政局把能省的环节都省了,但本人签字或口述录像这些不能省的环节一步也省不了。协调录音录像设备也需要时间。(6月10日银川晚报)

  盲人与正常人一样,应当依法享有婚嫁、离婚的权力。可是,一位老年夫妻离婚,因为女方是盲人,写字不合格,练了一年的字才完成离婚程序,让人心寒。遇到这样的事,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打个问号:这是不是民政局故意刁难想要离婚的盲人?

  众所周知,有些地方的民政局拖延离婚是故意的,他们想让冲动的夫妻冷静下来,挽救本不该解体的婚姻。这样的“拖延”充满善意,应该给以赞赏。不过,新闻中提到的这件事,如果情况属实,真的算不上善意的拖延。

  离婚夫妇的女儿说,她父母感情破裂,需要离婚,但因为她母亲是盲人,手部患疾病,无法写出合格的签名,导致离婚跑两年。这其中,有一年是为了练字签名。对此,西夏区民政局矢口否认,称他们没有为难当事人,反而考虑到当事人是盲人,还简化了程序,把该省的环节都省了,且提供了帮助。

  这对老年夫妇因离婚跑了多少趟西夏区民政局?女方是否因签名练字一年?西夏区民政局和离婚夫妇的女儿各执一词,外人不好判断谁是谁非。不过,如果当事夫妇能顺利离婚,恐怕他们真的不愿费那么大的波折。

  笔者以为,或许西夏区民政局和离婚夫妇的女儿讲述的都是实情,只不过,这其中出现了误会。比如,西夏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当事人离婚咨询时,强调了必须本人签字或者口述录像,而协调录音录像设备需要时间。如此一来,就给当事人造成了必须走“本人签名”这个途径,那么,老人家就老老实实的回家练字了。

  若真的如此,西夏区民政局也就真的“没有为难当事人”。可是,申请离婚的是盲人,他们出行不便,申请离婚更不便。民政局在服务这类群体时,不能止于“没有为难”,而应提供更加贴心、更加周到的服务。很可惜,他们并没有做到,反而让盲人产生“必须本人签字”才能离婚的错觉。

  盲人离婚说难也难,说易也易——如果非要他们签字,有多少盲人能做得到?不过,如果让他们用录音录像的形式表达离婚的意愿,则离婚轻松的多。智能手机早就普及,西夏区民政局还说,他们协调录音录像设备需要时间,这不是明显搪塞责任吗?

  盲人离婚遇阻,西夏区这个不是孤例,其他地方的民政局也遇到过。像盲人、残疾人这类困难群体,民政局在办理结婚、离婚的手续时,应竭诚服务,多点温情,不能止于“没有为难人”。也希望各地民政部门都能引以为戒。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