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产业工会在推进复工复产中的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发挥产业工会在推进复工复产中的作用

郑永獒
2020-07-13 13:54: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级产业工会主动作为,坚持靠前指导组织协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基本职责,主动与企业共克时艰,汇聚起系统企业职工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级产业工会主动作为,坚持靠前指导组织协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基本职责,主动与企业共克时艰,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汇聚起系统企业职工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

  在此过程中,各级产业工会始终应做到,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动工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第一线。同时,将产业工会工作放到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大局中去谋划和落实。认真履行基本职责,主动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有序开展工作,让职工更有安全感。在把握好方向和原则的同时,充分发挥本产业各级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

  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深入开展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向非公企业和高科技等领域延伸。在复工复产企业中开展“岗位建功促生产、同舟共济渡难关”专项劳动竞赛,“比防疫最科学,比生产最安全,比产品最优质,比节能最高效,比培训最广泛,赛技术创新最实效”的“五比一赛”活动,引导企业和职工优质高效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力争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好稳岗稳就业工作。充分利用网络视频招聘会,畅通线上招聘、线上培训、线上技能竞赛渠道,推动国家、省市层面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重点,抓好“同舟共济促和谐,共克时艰谋发展”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加强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服务,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要积极帮助因疫致困的职工,做到随申请随办理,全力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

  切实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汇聚系统企业职工追赶超越的正能量,推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和工匠人才培育计划,充分发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活动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选树一批劳模工匠人才、技术创新能手等先进典型。注重督导检查,总结推广经验,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加快智慧产业工会建设。打造业务上网、服务在网、维权到网的智慧产业工会工作新体系。突出“工”字号特色,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深化“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加快职工文体平台的开发应用,使职工文体活动网络化,实现在线策划、组织、参与、展示,线下适时实施的群众文体活动新模式,满足职工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产业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开展“争创模范职工之家、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活动。健全完善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着力在强化政治属性上下功夫,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把握和推进,努力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着力在规范化上下功夫,加强阵地建设,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开展。着力在增强活力上下功夫,坚持落实会员代表大会、会员评家建家等基本制度,不断丰富活动开展的载体。着力在提升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建设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服务职工本领强的产业工会干部队伍。

  (作者单位:西安市机械冶金建材工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