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安徽孙疃矿:困难时期党员攻坚克难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煤炭行业面临企业亏损、职工收入下降、职工思想异常活跃等严峻困难。这些困难如同阴云一样笼罩在煤矿的上空。但是,在淮北矿业孙疃煤矿这片天空下,却有着许多普通的党员,他们默默无闻战斗在平凡的岗位,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像点点繁星一样照耀矿区天空,影响和带动全矿职工同甘苦、共奋斗。

   甄传根:老骥伏枥,无须扬鞭自奋蹄

   甄传根,该矿综采一区支部书记,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要退休了。然而,在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困境的时刻,他时刻不忘自己肩负责任。为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甄传根以矿开展的争创“党员晋星”活动为抓手,制定本单位的“党员晋星”标准及细则,并综合考量全区19名党员的年龄构成、岗位特点及前期工作表现等多种因素,为每一名党员“定星”,鼓励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围绕“五星标准”创先争优。同时,将19名党员的姓名、工种、安全承诺等信息制作成牌板,悬挂在区会议室和井下作业现场,亮明党员身份,接受职工监督,激励广大职工向党员看齐,争做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同时,甄传根深知困难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他不但利用区安全办公会、职工例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职工传达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与压力,还经常开展家访、谈心等活动,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化解“问题职工”的不良思想情绪。浓浓关爱,丝丝真情,不仅温暖了全区干部职工的心,更促进了区队的安全生产。

   耿家军:敢于创新创效的“小老虎”

   耿家军,现为矿技术科设计主管。别看他今年只有28岁、党龄只有1年,但在该矿技术科设计专业可是出了名的敢想、敢干的“小老虎”。作为煤矿企业“新生代”代表,耿家军比前辈更加深知技术设计在安全生产、节支降耗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当前严峻的经营形势面前,耿家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创新思维,从设计源头出发,确保每项设计效率实现最大化。他根据矿井当前地质状况,经过严密的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论证,提出把原来的U型棚支护改为锚网支护,不但矿井安全系数提高了,职工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工作效率由原来的一个圆班推进5米提高到6.5米,且每米的支护费用减少2000元,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101采区上部优化设计中,他根据地质条件的变化,及时调整拨门点和巷道的布置,将原来单独设计、分布实施的放水巷道和机联巷改成整体设计、整体规划、整体实施,举创新举措不仅完全满足了安全生产的需要,更使原设计的岩巷距离从3100米缩短为1390米,为矿节约资金近3000万元。

   谢兴春:勤俭持“家”的“领头雁”

   从首席技师、“四大件”维修的技术大拿,到掘进配件维修的“修旧带头人”,他就是该矿保运一区大件队的共产党员、副队长谢兴春。面对当前各项材料费用偏紧的压力,为了减轻企业负担,心灵手巧的谢兴春动员班组里的“能工巧匠”们,主动请缨,承担起了矿井维修综掘系统H架、纵梁、80皮托辊等易损配件修复的重任。

   为了攻克维修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谢兴春不仅买来专门的维修书籍研究,休班时还虚心向兄弟矿井有经验的老师傅们请教,直到自己完全掌握该项设备的修复技术为止。为了完成矿上交给的修复任务,谢兴春带领班组职工利用每天中午、晚上的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进行修旧利废。为提高维修效率,他们细化维修工序,分为除锈、整形焊接、防腐等多道工序,每人承包一样,实行流水化作业,使维修效率大幅提高。为保证维修质量,他对每天的维修成果都要进行验收,用尺子说话,对于不合格的坚决进行返工处理。今年一季度以来,在谢兴春的带领下,他们共计为矿节约创效23万元。 (王亮 张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