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90岁抗美援朝老火车司机与三个火车司机儿子除夕夜大团圆
//www.workercn.cn2015-03-0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刘家强出生于1925年1月,今年已是90岁高龄。他于1949年12月,长他参加工作在原中长铁路局一面坡机务段担任火车司机工作。 1950年4月,刘家强又接到命令南下工作,他们中的26人按计划分配在原郴州机务段担任火车司机工作。1950年7月,他开着蒸汽汽车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同年9月在朝鲜战场上火线入党。1953年8月,他带着妻子和儿子从朝鲜凯旋,之后一直在原郴州机务段(现株洲机务段郴州运用车间)工作,1979年11月光荣退休。

  他的三个儿子刘安东、刘新生和刘陆生都是子承父业,先后也走上了同父亲一样的火车司机岗位。一家父子四人都是火车司机,他们从蒸汽汽车跑到内燃机车,又电力汽车跑到和谐号机车,合计60年的火车司机生涯,共安全行车1400万公里,行驶36000多趟次。

  2月18日,农历除夕,当天下午16时45分,小儿子刘陆生下班回到家里,老人家显得十分开心。他说:以前自己开火车,全家难得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后来,三个儿子参加工作之后,也因为全都是火车司机,他们常年奔波在千里铁道线上,我们等待了65年,我们大家庭终于实现了大团圆,家里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老火车司机刘家强回忆起自己1949年12月,第一次穿上铁路制服,登上神气威武的火车头的场景,90岁的老司机神采飞扬,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50年代初,蒸汽机车基本上就“解放”型和“前进”型。刘家强值乘的区段是郴州到衡阳区间的客运列车和货物列车的牵引任务,短短的153km距离需运行4个多小时,每次徒手铲煤燃烧就达30吨,下班后除了眼睛牙齿是白的,其它全身乌漆墨黑。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