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基层劳动监察执法人员的所见所闻所思:我帮农民工讨薪时遇到的障碍
//www.workercn.cn2015-01-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从10月份开始直到春节,黑龙江省某县级市劳动保障监察员陈东(化名)会异常忙碌。

  “基本都是忙这一件事儿。”陈东所说的“这一件事儿”,就是各地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的农民工欠薪问题。

  陈东从事劳动监察工作已近5年,可以说在帮农民工讨薪的历程中,该遇到的事儿都遇到了。在一个雪夜,他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个别包工头组织农民工 “ 讨薪 ”

  “你见过包工头开着豪车、安排吃住,带着农民工到劳动监察局来告自己欠薪的吗?”陈东对记者说,这就是基层真相的一部分。

  年终岁尾,欠薪事件高发。基层党委、政府强调“民生和稳定是第一位”,总是要求劳动监察部门“从速、从快”解决。

  “但是,有些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从速、从快’会掩盖某些问题的实质。”陈东说。

  陈东把“拖欠农民工工资”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确实拖欠农民工工资。第二类是拖欠情况无法确认。或是对工程施工质量有争议,或是双方对最初的口头约定不认可;第三类是以拖欠工资为名,利用农民工帮助讨要各种资金。

  他认为第三类情况应该注意。

  陈东说,在实际执法中,一些包工头(或者施工单位)利用政府重视农民工讨薪问题,组织工人帮助讨要各种不应该获得的收入。

  “个别包工头以组织农民工‘讨薪’为名,给政府施加压力,帮助工头(施工单位)要不属于他们的钱。”陈东说,近几年来,这种行为越来越多了。

  “实际上,很多‘从快、从速’解决的问题没挖到根源。”他无奈地说,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是,谁闹得凶,谁的“问题”就解决得快。各个相关部门都被闹得疲于奔命,而一些老老实实走程序的农民工,却在漫长的等待中失去了对监管者的信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