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家风建设不能只写在纸上(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家风建设不能只写在纸上(图)

2020-06-12 09:08: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

  草地:怎样才能做好家风传承?

  葛剑雄:家风不是一定要给孩子讲很多道理,不一定要树立多高的目标。首先要自己能做到,心口如一,言行一致。小孩子跟着学,长大了,让他自觉地明白应该怎么做。如果他从小跟你建立了很好的感情,你的话能接受,你也会更了解他。如果一个人从小就被告知黑的是白的,就会黑白颠倒,很难再纠正了。

  现在有些家庭说孩子怎么不好,应该反思是不是做了坏的榜样。所以,家风强调的是家长要以身作则。

  以前有个例子,一个孩子作弊,老师告诉家长。家长责问孩子:“你怎么作弊?”孩子很奇怪:“不是你上次告诉我的吗?人家都作弊,你为什么不作弊?现在你来骂我。”

  所以家风建设的根还是在家庭。有些人在社会上,形象很好,但在孩子面前恰恰不好。给孩子树了坏的典型,自己还不知道。家风一定要抓住根子,首先就是父母怎样影响你的孩子。

  草地:您又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呢?

  葛剑雄:我的孩子1979年出生。改革开放后,跟我们原来的时代完全不同。她出生在上海,6岁的时候跟我去了美国,在那里上了一年小学,又回到上海。我和爱人始终坚持自己带她。

  我跟她有非常融洽的感情。她可以批评我,但绝对尊重我。我注重培养孩子自立。她喜欢旅游,但从来是一个人去,不依靠旅行社。她的经济状况不错,但不用化妆品,不追求名牌。

  当年她报考复旦的时候,选择专业很纠结。她喜欢文科,讨厌数学,但后来同我商量,还是不念文科。她说:“文科念好了,人家说靠的是你爸。念不好,又丢你的脸。”所以,她念到大三,同班同学都不知道她是我的孩子。后来,她找工作、跳槽都是自己做决定,我没操过心。我对她非常放心,也很满意。

  不过,有一次是她主动和我商量。当时她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公司财务人员在退税上钻空子,她作为财务总监不同意。同事告到老板那里,老板让她照同事的办法做。她问我该怎么办?我反问,你看怎么办?她说,我应该守住。我说,我支持你,就是丢了工作也支持。结果,到年底公司给她发了一个大奖,说她维护了公司的价值理念。(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易艳刚 李坤晟 参与采写:徐小成、张博令、郑思琳、廖梦茹)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郭姐“触”网记

    太行山麓,晨光熹微,山西省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田埂上,郭晋平早早支起三脚架,架上手机,打开直播软件,一边松土、除草,一边跟网友互动,“各位朋友,今天又见面了。”“你们看,这儿空气多好,庄稼苗多绿,长出来的小米能不健康吗?!”

  • 两怕迎刃而解 “蔡记大虾”练摊一月赚3万

    今年23岁的蔡俊伟已为人父,是湖北老河口市光年路众多餐饮店中最年轻的老板。“之前一直在南方打工,春节返乡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隔离,耽误了几个月时间,疫情缓解以后,准备去原来的工厂继续上班,却被厂方婉拒。”蔡俊伟说,好好的一份工作,因为疫情影响,因为自己是湖北人,就这样没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