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这里有我80岁以后的梦想”-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昌钰:“这里有我80岁以后的梦想”

2017-11-13 10:28:23

  来自家乡的浓厚人情关系会带来温暖,却也可能成为负累。不过,长期居住在海外的李昌钰用中国人特有的含蓄温润的方式应对,游刃有余。

  去年第一届国际司法鉴识和教育研讨会筹备期间,有如皋当地工作人员看到李昌钰在邀请美国知名学者、大法官时,对着名单,一笔笔算账:这个人的飞机票多少钱,那个人的飞机票多少钱……一问才知,李昌钰打算自掏腰包,负担这批专家、学者的来回机票。“他不吱声,我也不好意思问。”这位工作人员至今仍觉得有些懊悔。

  李昌钰的朋友给记者勾勒出一个严谨、宽厚的中国传统长者形象:会议邀请函,李昌钰逐字审改;博物馆的细节设计,他在半夜12时到现场与设计方、施工方商量;研讨会上,有人提前撤退,但他总是端端正正坐在第一排中间,认真听完每个人发言;他不太拒绝任何一个人的签名合影需求,甚至主动提出与服务人员合影……

  “我出生在传统的中国家庭,中华文化对自己影响非常大。”李昌钰嘿嘿一笑。

  李昌钰的中国梦

  在李昌钰的自传《挑战不可能——李昌钰的鉴识人生》一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几十年前,纽黑文大学副校长邀请李昌钰夫妇到家里吃饭,他们刚停好车,两位白人就来质问他们在干什么,竟还叫来警察。警察告诉李昌钰:“这是一个高级社区,你们来这里有什么事情?”李昌钰立刻回击:“我来的地方比这里更高级。”

  在美国遭受歧视的李昌钰发现,在他所从事的刑事科学界,甚至整个警界,有色人种或者新移民很难上升到重要职位。认清这个事实后,他更努力用心工作。1998年,李昌钰接到美国康涅狄格州州长电话,希望他担任该州警政厅厅长一职。他并不情愿,但母亲告诉他:“你现在做事不能只想着自己,也要为在美国的华人们进入主流社会开创一条新路。”之后,李昌钰成为美国警界史上官阶最高的亚裔人士。

  在美国奋力打拼的李昌钰恐怕不会想到,在近20年后,自己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又实现了一个!”11月4日,全球首家以其名字命名的法庭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在沪开馆,李昌钰为博物馆揭牌后如是感慨。在演讲中,他鼓励年轻人把家国梦与个人梦想结合起来,脚踏实地,挑战人生路上的一个个“不可能”。

  在最近几年的演讲中,“中国梦”这个词被李昌钰挂在嘴边。“中国梦唤醒了很多海外游子的共同梦想,我相信在这一梦想的激励下,祖国会越来越好。”

  他曾经多次提到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前建造过程中的经历:“奠基典礼后,不到3个月,建筑就要封顶了,这个速度让我非常震撼。在美国大概要两三年,我们中国人太伟大了。”

  今年深秋这趟回国,李昌钰邀请来自美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8位司法鉴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乘坐高铁出行。“他们还没感受过我们高铁的厉害呢!”这一刻,他笑得像个孩子。

  80岁以后,李昌钰还有什么梦想?“将来,我回国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希望能够住上一个月、半个月,可以给同学们上课,协助他们。这是我80岁以后最大的希望。”

  虽然学校的一些细节尚未完全落实,但李昌钰已经准备好奖学金制度。“我太太去世后,我们谢绝了所有吊唁,申明不要买花,把这些买花的钱成立了3个奖学金,一个给大学女子篮球运动员,因为我太太年轻的时候打篮球,一个给鉴识科学(专业的学生)、一个给刑侦(专业的学生)。”

  “时间是最宝贵的,有了梦想,就要不断去努力实现。对我来说这(办学)是又一次‘挑战不可能’。”他一字一顿地说。

  头发花白、腰背微驼的李昌钰,又回到熟悉的状态:多年来每天工作14个小时,每一天都从凌晨4时、5时开始忙碌。

  记者问李昌钰如何保持这样的工作节奏,他哈哈一笑:“我沾了长寿之乡如皋的福气,身体一直很好。”(本报记者 陈抒怡)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惊人发现!鹿晗关晓彤合照是在邓超家拍的(图)

      中国网娱乐11月13日讯11月12日,邓超在微博上晒出为儿子等等庆祝生日的照片,没想到却被眼尖的网友发现,鹿晗与关晓彤公布恋情的合照里的背景和邓超晒出的照片背景一模一样,就连后边的盆栽都是一样的。

  • 黄圣依“入世”《新围城》

      日前,长篇都市连续剧《新围城》在北京举行开机仪式,黄圣依受邀领衔出演这部众星云集的顶配大剧,在《新围城》中,出演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安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健康军粮献给“最可爱的人”

      提起黄骅市地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城,当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实在人”“有爱心”。多年来,他一直热心公益,坚持做健康绿色军粮产品回馈社会,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粮哥”。

  • 李小勇:“以开放包容态度拥抱新技术”(图)

      李小勇说,“智慧检务”是曹建明检察长亲自抓的工程。最高检检察长亲自抓,是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很大成绩之重要基础,也是未来进一步发展并确保工作推进有序、建设成果更上一层楼的重要保障。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