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永军:为中国冶炼铸造添智加料-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芦永军:为中国冶炼铸造添智加料

2020-12-09 16:53:52 来源:中工网

  22年前,一个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国企工人下岗了,但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把下岗当作人生新起点,带领30多名工友创办临颍县颍北冶炼厂。一年年坚守,一次次破题,一项项攻关,他将磷文章做到极致,不停刷新行业技术高度,这个人就是河南豫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芦永军。

  30多年来,芦永军带领研发团队向行业技术高地迈进,使企业成为除渣剂等行业标准制定者、用创新创造打破了国外产品和技术垄断,数次改写和刷新了国产铸造冶炼辅助材料研发纪录。他先后被评为漯河市劳动模范、漯河市第十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第二届漯河工匠、第三届中原大工匠、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从下岗职工到研发带头人

  “我和‘磷’打了30多年的交道了。”回忆起过往,芦永军说从1986年中专毕业后,就被分配到了临颍县磷肥厂,从事设备维护工作。

  由于勤学好问,他很快就对设备维护得心应手,并从中发现了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1992年,在维护一台热风炉时他产生了改进热风炉的想法。“让想法变成做法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芦永军说,因为涉及风压、流速、流量、换热面积、钢材材质的选用、尾气燃烧发热量等多个学科数据,只有中专文化水平的他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为此,他买来一大摞相关书籍,一边充电一边对照着热风炉的设计构造进行研究,慢慢形成了技改思路。

  投入一线为芦永军的创新发明提供了沃土。经他反复试验和改进的热风炉正式投入使用后,每年节能降耗达500万元以上,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后来,这项技改成果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更激励了他技术创新的热情,使他很快由一名普通技术员走到了设备技术科长的位置。

  1998年,芦永军遭遇下岗困境。面对再就业选择,他坚持发挥技术特长,围绕“磷”字做文章,带领30多名工友筹集资金成立临颍县颍北冶炼厂,利用黄磷副产品生产铸造用磷铁产品,开启了创业路。

  “由于技术过关,企业当年就实现了经营收入160万元,我也尝到了技术的甜头。”芦永军说,他还找到并确定一种新的磷铁及其制备方法,并带领团队开发了高镍磷铁、低钛磷铁、磷铁微粉等系列产品,产品应用领域也由单一的铸造拓展到电工钢、防腐涂料、金属切割工具等冶金、化工领域,产品先后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巴西等国家。

  “我们通过创新发展,民营小厂办成了以新材料生产研发为主的科技型、出口型企业,实现了一次华丽转身。”芦永军说。

1 2 共2页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万乘齐: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 深感使命在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闻令而动,争上前线救治病痛的身躯;举国上下无数普通人果决逆行,用大爱愈合心灵的伤口。

  •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时间的叠加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