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籍投递员向达勇落户杭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让见义勇为者暖心!

湖南籍投递员向达勇落户杭州

他成为我省首个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而落户的人员

2020-12-08 14:01:15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浙江工人日报讯 三年前,刚高中毕业的儿子不幸溺水身亡。

  三年后,他用臂弯从冰冷的河水中托起一条生命!

  “自己的孩子救不到,如果看到意外发生,我一定要救别人,不能让悲剧重演。”说这话的是杭州市余杭区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51岁的投递员向达勇。

  12月3日上午,刚派送完邮件的向达勇匆匆赶到良渚街道施家湾社区服务大厅,他搓了搓微微冻僵的双手,郑重地从余杭公安良渚派出所户籍民警手中接过了《居民户口簿》,“没想到我做了件小事,政府这么关心我!”这意味着从即日起,这位湖南籍外来务工者拥有了余杭户籍,成为了一名新余杭人,也意味着他将得到更多由当地政府提供的福利保障。

  2019年底,余杭区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投递员向达勇在派件途中遇见有人呼救,他二话不说跳入河中救起落水女子后悄然离开,直至10多日后被救女子家属上门答谢才为众人所知,他也因此被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然而,向达勇救人并非偶然,三年前他的儿子不幸溺水身亡,也是从那件事起,向师傅留心学习、研究网上各种溺水急救知识,也不管学不学得会、用不用得上。他说,“自己小孩救不到,我没办法,如果碰到别人出意外,我一定要救的。”

  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全国网友纷纷给予点赞。之后他又被授予“最美余杭人”、“杭州好人”等荣誉。今年11月19日,在全省第五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先进表彰会上,向达勇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有了余杭户口,我就可以去申请廉租房了。”向达勇告诉笔者,他的妻子常年患病,目前已回湖南老家照顾老人,一家子的收入来源全指望他一个人。目前他租住在良渚街道东塘河村某农户家中,10多个平方米的房间月租金900元,此次取得余杭户口后,他考虑向相关部门申请廉租房,“听说租金只要四五百元钱一个月,水电费也会便宜很多。”

  余杭区公安分局基础防范大队教导员钱云峰告诉笔者,2017年8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被县级以上政府或设区的市级以上人力社保等部门评为劳动模范、道德模范、优秀农民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不受其他条件限制。钱云峰说,向达勇正是我省首个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而落户的人员。

  余杭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姚卫星表示,今年以来,余杭区共表彰见义勇为行为108起198人,确认人数占全市总量的37%,其中,向达勇荣获杭州市政府二等功,9人荣获区政府嘉奖。(通讯员童江平)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