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卫士”华世亭-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金融卫士”华世亭

2020-12-07 13:09:02 来源:经济日报

  “预防风险靠服务,提升服务靠创新。”这是华世亭几十年的心得,也是华世亭几十年的信念。

  华世亭是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农商银行中夭支行客户经理。入职35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创新贷款“服务链”,筑牢贷款“安全链”,提升贷款“价值链”,有效防范了信贷风险,有力支持了农户增收,经手放贷3万多笔4.9亿元,贷款收回率达99.9%。

  把功夫下在平时

  要说华世亭的放贷“诀窍”,首推详尽的贷前调查。在华世亭看来,耳听不一定为虚,眼见也不一定为实,把功夫下在平时比什么都重要。

  那是2014年的一天。当时,山西省运城市风陵渡镇上田村一位姓黄的养猪户(以下称“小黄”)来找华世亭贷款。按照惯例,华世亭前往他家调查。

  “房子是新盖的,院子里也收拾得不错。”初入小黄家,华世亭感觉还可以。

  可是一进屋,华世亭心里就犯起了嘀咕。原来,墙上挂着一张孩子的奖状,获奖的孩子姓姚。

  “孩子多大啦?”“媳妇叫什么呀?”“孩子跟你俩谁的姓啊?”

  几句“闲聊”下来,华世亭心里有了底。他抬手指了指墙上的奖状,小黄顿时蒙了。

  沉默了一会儿后,小黄终于开口了:“华主任,我说实话,这不是我家。我想养猪,可是怕银行不贷款给我,这才借了朋友的房子。”

  听到小黄的回答,华世亭没有动气,反而话锋一转:“养过吗?”

  “跟亲戚养了两三年。”

  “准备到哪儿买猪仔?”

  “河南。”

  “什么猪?”

  “三元猪。”

  “多大的好养?”“养多大出栏?”“用什么饲料?”“防疫措施有哪些?”“计划销往哪里?”……

  看到小黄对答如流,华世亭明白了,小黄有经验、有技术、有规划,确实对养猪“门儿清”。

  看到华世亭问得这么仔细,小黄羞愧地低下了头:“华主任,我知道错了,我不贷了。您走吧。”

  “那不行!既然来了,就到你家猪圈看看。”

  “其实,房子好坏并不是调查的目的,只能作为参考。”华世亭告诉记者,“调查主要是看项目的前景,看贷款人的人品与能力。”

  华世亭回忆说,小黄家里的条件确实比借的房子差了不少,可猪圈垒得很好。再加上他并非贸然进入养猪行业,所以仔细调查之后,华世亭还是给他放款了。

  事实证明了华世亭的判断。短短几年,小黄就还清了贷款,盖起了新房子,还开上了小汽车。

  华世亭说,自己之所以决定支持小黄,除了当时调查到的情况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就对这个人有一定了解。“我的习惯是,没事就走街串巷,多听听、多看看,多和大伙儿聊天。通过这种方式得来的信息更值得参考。”

  与客户形成“命运共同体”

  “除了为客户办理存贷手续,华世亭很少出现在办公室里。”这是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农商银行中夭支行行长南小郭对华世亭最深的印象。用他的话说,华世亭不是在贷户家中,就是在去贷户家的路上。

  中夭支行辖区多为山区,山路崎岖,难走得很。

  一大早,记者就跟着华世亭从中夭支行出发,前往北上阳村的众合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一路颠簸到目的地已经是中午了。

  “要不是华主任,估计你今天都见不到我了。”一见面,该合作社负责人杨朋就开起玩笑来。

  事情还要从2018年说起。

  2018年初,在外打拼了十几年、略有储蓄的杨朋回到家乡,准备开个上规模的养猪场。建厂房、进设备,买种猪、购饲料,很快,自有资金压力就大了起来。

  在朋友引荐下,杨朋找到了华世亭。很快,30万元贷款就到账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非洲猪瘟突然肆虐全国。一直关注养猪业的华世亭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立即与辖区内养猪户沟通,引导大家赶快把猪卖掉。可杨朋身不由己。他的猪太小了,远没到出栏的时候。

  卖不出去就只能养着,可行情还在直线下行。“喂一天就赔一天,不喂还不行。”骑虎难下的杨朋回忆起那段日子,忍不住又红了眼眶。

  等到杨朋养的猪能出栏了,猪肉价格也降到了历史“冰点”。算下来,忙里忙外一整年,他亏损了将近100万元。

  那个年,杨朋过得五味杂陈。用他自己的话说,有一阵子是真不想活了。

  察觉到这一情况,华世亭主动出现在杨朋面前。华世亭说:“信心胜黄金,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咬牙坚持。”据他分析,猪瘟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等疫情过去,猪仔需求肯定会大涨,提前改养母猪能有“赚头”。

  “你先自己筹集资金,实在不行还有农商行。”华世亭说。

  良言一句三冬暖。杨朋的心劲又上来了,他东拼西凑,买了近200头母猪。

  事情的发展比预想中更加顺利。猪肉价格不仅回暖了,而且攀上高点。杨朋喜极而泣。

  如今,杨朋每个月仅卖猪仔就有几十万元进账,卖猪肉赚得更多。农商行的贷款早已还清了。最近,他正计划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再建一个能容纳600头肉猪的圈。

  此时,华世亭再一次找上门来,又给他办理了20万元免担保授信额度。

  在华世亭眼里,银行与客户不是简单的借贷关系,而是“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贷款不能一放了之,要不断延伸‘服务链’,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只有客户发展好了,农商行才能发展得更好。”华世亭说。(记者 刘存瑞 通讯员 解世忠 景斌)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