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平:匠心练就“双手焊接”绝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陈建平:匠心练就“双手焊接”绝活

2020-12-04 15:21:11 来源:中工网

  赛场上比高低,创新中求发展

  陈建平的手和胳膊上有很多星星点点的伤疤,这是26年来在焊接作业时,高达3000摄氏度的铁水和飞溅的焊花铁屑弄到身上时留下的印记,陈建平把他称作“纪念”,纪念他从普通焊工到锅炉焊接技能专家的成长历程。

  从业26年来,陈建平始终坚持“赛场上比高低,创新中求发展”,通过技术比武锤炼本领,寻找创新突破口。   

  他不放弃任何一次可以参赛的机会,每次比赛,他都要接受高强度焊接训练,白天苦练技能,晚上钻研理论,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知识点,可以一晚上不睡觉。“但这个时候,这个气氛,也是创新产生的好时机。”陈建平在赛场上比高低锤炼了本领,也实现了从参赛选手到教练的角色转变。

  2012年,中国电建集团举办成立后首届焊工技能大赛,陈建平作为特邀教练指导参赛选手训练。当时使用的焊口层间清理用锋钢锯条因为效率低,影响训练进度,成了一个棘手的技术问题,需要尽快想办法解决。

  陈建平建议,在锯弓两头加上手柄,制作成手持锯弓,利用人体锉削工件的姿势,双手配合操作,既能增加力量,还节省时间。这个工具推广后,训练效率明显提升。

  当年的焊工技能大赛决赛在济南举办,陈建平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的氩弧焊防烫垫却不允许使用,第一天的比赛因此受到影响,解决参赛选手防烫问题成了当务之急。

  回到宾馆驻地,陈建平找来一只厚手套,比照氩弧焊操作时手指支管子的位置,剪掉指套,再用针线缝制,做成一种隔热的“防烫手套”。第二天,选手王志勇“氩弧焊防烫手套”上场比赛,一举夺得氩弧焊组第一名!一次比赛,两个小发明,看似不起眼,却解决了大难题。

  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迅速成长,先后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2项成果获2018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参与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后,产生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他也因此先后荣获平项山市、河南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中原大工匠、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以及郑州大工匠等。

  把“传承”当作使命,为育才费尽心思

  一只毛笔,一个老虎钳,夹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简易的焊钳道具,软的毛笔笔尖是当作电弧,笔杆当作焊条,老虎钳则当作焊把把钳,组合到一起就能练臂力、眼力和耐力,这是陈建平在疫情期间的“巧思”,叫作“毛笔教学法”。

  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陈建平的“培训计划”,在家无事的他到处找材料制作道具,尝试着做课件,做主播,通过网络视频讲授焊接知识,为渴望通过技能提升改变命运的焊工服务,也解决了他们在家防疫期间的训练难题。

  “很多人没有学问、也不会技术,我利用网络进行教学,说不定可以帮他们找到一个方向,不怕他们学!”现在,陈建平在抖音、快手、西瓜视频上都开设有账号进行教学,粉丝累积了好几万人。

  除了在网上教学,作为一名焊工教练,陈建平日常的工作就是对焊工进行培训,在徒弟吴磊眼中,陈建平是不折不扣的“严师”。

  “师父特别专业,对我们的要求极高,我们在训练的时候,有一丁点的错误都会被他发现,然后必须不断地训练直到纠正。”在陈建平的教导下,00后吴磊也成长的飞快,工作3年就在全省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成功没有捷径,对待工作的问题必须要严,只有狠一点,才能克服各种困难。”陈建平的严要求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2016年以他名字命名的“陈建平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共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3项,为社会创造贡献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弧光点亮了我的青春,也照亮我前行的路,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凝练匠心,传授好焊接技能,带动更多年轻工人成长成才。”陈建平对记者说道。(董君亚 文 王威 图)

1 2 共2页

编辑:由芳泽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