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云:果农眼中的“红枣公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翠云:果农眼中的“红枣公主”

2020-12-02 21:03:45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举办,52岁的塔里木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园艺林学教授吴翠云当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能参加这次大会,我特别激动,这个荣誉太高了。”吴翠云说,在她看来,这块沉甸甸的奖章让她更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20多年来,吴翠云的足迹踏遍南疆各地,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及职工群众上万余人次,把探索形成的高效优质栽培理论与技术体系成果应用于枣产业,示范推广面积达50多万亩。被果农们亲切地称为“红枣公主”。

  她是农业科技的传播者

  吴翠云的课表和其他老师不一样,周五和周一都没有课。这是她特意要求的。

  “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和224团离学校有500公里左右,去一趟,开车就要9个小时。我周五早上出发,晚上赶到服务地点,周六周日忙完科技服务,周一返回学校,这样就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了。”吴翠云笑着说。

  11月20日,皮山农场的一处枣园里,听说吴教授来指导,上百名果农围了过来。

  “冬季修剪是枣树管理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掌握了它,果树第二年才能坐果多。”她不仅边讲解边操作演示给乡亲们看,还手把手指导村民们动手修剪,细心纠正修剪中出现的错误,连续忙活几小时下来,她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下辖的皮山农场、224团、47团是吴翠云开展科技助农服务的地点,已经近10年了。

  每年12月至次年的2月是冬季修剪的时节,吴翠云都会频繁前往皮山农场等地,“基层种植户缺少科学种植果树的知识和技术,科学管理果树的意识也不强,我们不仅要手把手、一对一地指导他们科学种植,还要增强他们科学管理的意识。”吴翠云说。

  “吴教授没有架子,亲切得很,经常来给我们指导,我们很喜欢她……”47团职工王建刚说。

  “我记得有一年,我家地里的红枣遇到了病虫害,我急得不行,就马上给吴教授打了电话。”王建刚说,吴翠云很快带着营养、植保方面的专家对他家的枣树进行观察、分析,发现他家枣树患的是典型的红蜘蛛病虫害,规模大,与当时的高温无雨和沙尘天气有关。

  “在吴教授的指导下,我用清水对红蜘蛛病虫害严重的区域进行多次喷雾,红蜘蛛特别怕湿,五六遍后,再用吴教授带来的满清杀螨剂与5000倍水稀释后进行液体喷杀,保住了现有的花果,太感谢她了。”王建刚说。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