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洪:把“有味道”的工作干出“彩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王德洪:把“有味道”的工作干出“彩儿”

2020-11-30 09:56:07 来源:中国网

把“有味道”的工作干出“彩儿”!聊城环卫工获全国劳动者最高奖

  脸膛黑红,手指粗大,朴实憨厚,不善言辞,一典型山东大汉。

  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把他放进人堆里,会瞬间被“淹没”。

  长年累月跟垃圾打交道,从业三十多年,他却把“有味道”的工作真真干出了“彩儿”——从一名垃圾清运工“蝶变”为单位时时刻刻离不开的垃圾清运设备维修“大拿”。

  更令人敬服的是,他最近还被请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全国劳动者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

  19岁择业环卫处

  他叫王德洪,今年50岁,家住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农村,是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清运队维修工。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王德洪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并进京受奖。

  不过,领完奖,他连歇都没歇,立马又回到垃圾清运站投入了工作。

  “干这行31年了,突然停下来,还真不习惯……”回忆起第一天当上环卫工,1989年的王德洪还是一19岁的毛头小伙。

  当年,王德洪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青春勃发的身体里充满了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不能通过读书改变人生,那就靠双手和身板打拼吧”。那年,他只身一人来到聊城,做起了环卫工。

  民间有一顺口溜:“好女不嫁环卫郎,夜夜守空房;好不容易盼回家,盼回一堆脏衣裳。”形象地说明了环卫工这个行当,在很多人心目中“名声不好”。同样的,当年择业时,全家人都反对他干这个,但拗不过执着的王德洪,最终还是由他去了。

  垃圾清运工“蝶变”维修“大拿”

  进城后,王德洪把中国农民踏实苦干务实的精神也带了去。

  每天凌晨,当整座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奔波在一座又一座垃圾站点之间了,垂臂、抬臂、挥臂,一次又一次重复着枯燥的动作,一铁锨又一铁锨将市民倾倒的生活垃圾装车。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无论在脏乱的垃圾箱边,还是在恶臭的垃圾垛上,总能看到他埋头劳作的身影。

  “三十多年来,王师傅从没有因为天气和个人原因延误过工作。截至目前,他清运的垃圾总量已经达到了十几万吨。”单位领导说。

  把重复的事认真做,日积月累,往往就会发生质变。

  王德洪不仅对这份常人觉得“有味道”的工作充满热爱,而且,原本就对机械维修感兴趣的他,在做垃圾清运工的漫长日子里,还不断摸索,主动学习和钻研垃圾清运设备的维修,四处请教专业人员,直到最后能独立完成检修机器的任务。

  “无论大小事,只要交给他,大家都放心,因为他干活认真仔细,还喜欢钻研。王师傅现在的维修技术,那是杠杠的。”同事回忆,“晚上11点给王师傅打的电话,不到12点他就修好了。”今年疫情期间,聊城市区凤凰台垃圾中转站的油缸突然停止运转,负责人向王德洪求助,他及时找出“病因”并解除故障,保障了垃圾中转站的正常运行。

  时间一长,如今的王德洪已是领导和同事时时刻刻离不开的技术人才,而深夜紧急“出诊”,就成为王师傅的工作常态。

  今年10月18日晚11时,聊城城区青年渠垃圾中转站的垃圾箱油缸油管破裂,正在熟睡的王德洪接到通知后,拿起工具箱就往现场赶,“垃圾箱坏的时候,不管多晚都得抓紧过去,不及时修,垃圾运不出去就会造成堆积,影响第二天的垃圾转运。”

  从家紧急赶夜路20公里,王德洪到达故障现场并及时解决了问题。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