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工业重器“创新大脑”-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锻造工业重器“创新大脑”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马玉洁
2020-11-30 08:08: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劳模故事①】创新擦亮人生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引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本版特推出“劳模故事”系列专题,从不同角度讲述各行各业劳模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故事,激励广大劳动者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敬请读者关注。

  ——编者

锻造工业重器“创新大脑”

  “我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落实到每一个工作项目中。”从北京回到兰州新区,珍藏起金色的奖章、换上朴实的工装,全国劳动模范、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工程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何琪功快步走进自己的工作室。

  何琪功非常忙碌 ,作为从事机电液一体化锻压装备设计研发30余年的专家,如今他正瞄准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带领团队在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奋力奔跑。他说,“装备制造必须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众创发展。”

  兰石研究院是兰石集团的技术核心。始建于1953年的兰州兰石集团,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我国建厂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集石油钻采、炼化、通用机械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的高端能源装备大型龙头企业集团。

  2016年9月,历经5年的探索,随着“300 MN(兆牛,约为3万吨)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项目验收通过,何琪功带领的团队又在自主创新上向前迈出一大步。这个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吨位、最大压印投影面积达5.4平方米的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填补了国内薄板成型领域大型装备的空白,迈入国际领先行列,提升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这之后,何琪功又主持完成了高精密特钢锻造生产线EPC(总承包)项目,实现了我国在锻压设备领域的国产化和成套精密锻造装备的出口销售,1.6MN径锻机作为生产线的核心设备性能达到了同类国际先进水平,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为提高中国锻压设备实力和提升行业国际竞争作出重大贡献。

  “科技自立自强不等人,用劳模精神为工业重器锻造‘智慧大脑’。”最近一段时间,何琪功“火力全开”,同时主持着20多个创新项目:国内首台“半潜式平台15000米钻井包研发”项目已进入技术验证阶段,“12000米钻井包关键设备试制”正在全力推进,“低阶粉煤循环流化床加压煤气化示范工程”已完成建设……

  美术:赵春青 肖婕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