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启音人”让“特殊花朵”灿烂绽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这些“启音人”让“特殊花朵”灿烂绽放

2020-11-21 10:27: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吴振东、郭敬丹)近来,上海市闵行区启音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荣誉墙上又新添了几个名字:陈伟亮,上海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题库管理科职员;吴斐,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陈玲琳,上海随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手语项目总监……

  这些工作看起来并不显赫,却让人心生敬意。作为听障人士,他们的成功往往要付出加倍努力,也需要教育者投入更多心血。

  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记者在这所对听障儿童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学校看到,在教师的精心“浇灌”下,“特殊花朵”自立自强、自信自爱。“我相信自己一定也会有精彩的人生。”有学生说道。

  一半学生为外地来沪人员子女,上海生源中也有不少来自低保、低收入家庭——这是启音学校面临的办学实际。“一个生理有缺失的孩子,会让那些经济条件本就不好的家庭雪上加霜,我们的教育就是要为他们正常融入社会打好基础,进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校长牛丽君说。

  40年来,启音学校秉持“开启天籁之音,融入主流社会”办学目标,在全国率先提出“口语为主,书面语、手势语为辅”的教学思路。走进启音课堂,总能见到“手舞足蹈”、表情“夸张”的教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鼓励听障孩子张口说话,提升他们发音准确性、流畅度,帮助他们彻底走出“无声”的世界。

  “是什么?我们一起说出来……”语文课上,教师赵彩丽不断要求学生“开口”,并纠正他们的发音。“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训练,即使是错过语言发展黄金期的孩子也能大幅提高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这是他们步入社会的先决条件。”

  听力障碍对一个人的学习生活造成一定不便,但不影响他们养成健全人格,成为有用之才。近年来,启音学校构建起涵盖语言训练、综合康复、安全教育、生活教育、行为养成、传统文化等在内的完备课程体系,为更多听障孩子拥有精彩人生夯实基础。

  11岁女孩沈欣燕有着阳光一般的笑容,但就在5年前初入校时,极度自卑和沉默的她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校期间,教师们除指导她语言训练之外,还不断挖掘她的闪光点,为她提供展现艺术天分的舞台。从一开始的自我封闭,到成为在上海和全国舞蹈、朗诵比赛中屡屡获奖的“别人家的孩子”,沈欣燕的变化脱胎换骨。今年7月,她作为上海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跳舞是我最大的兴趣,我希望以后当一个舞蹈家。”沈欣燕清晰有力地说道。

  “当我说出别人能听懂的话时,妈妈哭了,我却笑了,因为我可以和更多小伙伴一起玩了”“从启音毕业,是我的人生走得更远、飞得更高的起点”……启音学生们朴实的话语,也带给教师们前行的力量。

  “同事之间常说,我们大概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繁盛,可能教一辈子也就是这么几十、上百个孩子。但只要看到这些‘特殊花朵’们脸上有笑,有和普通人一样精彩的人生,我们的幸福感就是满满的。”启音学校校长助理颜燕萍说。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