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护林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34年扎根大山,庆元吴晓青荣获全国“最美护林员”称号——

大山深处护林人

2020-11-19 15:49:34 来源:浙江日报

  34年来,庆元林场隆宫林区主任吴晓青坚守在大山深处,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只为守护好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在不久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全国“最美护林员”名单中,吴晓青榜上有名,他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护林工作者。

  每天走30公里山路

  从杭州坐5个多小时的动车到庆元,再从县城出发,沿着盘山公路驱车近2个小时,到达庆元林场隆宫林区已是下午3时,满头大汗的吴晓青刚从山林里“钻”出来,他的身后便是茫茫林海。

  一身迷彩服,劳保鞋上沾满泥巴,手上拿着一把柴刀,腰上别着一个行军水壶,这是吴晓青34年来巡山的行头。“恭喜您荣获全国‘最美护林员’荣誉称号。”面对记者这样的开场白,这个山里壮汉脸红了,腼腆地说:“其实,这是大家的功劳,庆元‘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称号给我加了分。”

  吴晓青所管护的隆宫林区是庆元竹木重要产区,林地面积1.2万余亩,分布在大小十几座山上,与福建省松溪等县相邻,由于面广、点散、路远,人员流动复杂,工作难度较大。护林员肩负森林防火、树苗培育、病虫害防治、防止盗伐等重任。

  56岁的吴晓青是庆元荷地乡人,1986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护林员。只有高中文化的吴晓青,自制了一张山林分布图,举着一只防火宣传喇叭,心怀一杆“病虫害防治尺”,带领其他护林员,34年坚守在大山深处。其间,该林区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也没有发生大面积病虫害。

  “我们有4个管护站点,需要24小时有人值班,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白天巡山,晚上住在站点值守。”吴晓青说,林场巡山的工作,基本全靠两条腿,每天步行30多公里,走上一星期才能巡完林场一圈。

  山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吴晓青住的宿舍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二层砖瓦房,室内设施简陋,只有煤气灶、电视机等几样生活必需品。“护林员是一个危险的工作,进山会遇见野兽,被树枝戳伤也是常事。”吴晓青的脸上、手臂和脚上都留有伤痕,“成群的野猪,瞪着我,我屏住气,一动不动,迷惑它们;手臂粗的蕲蛇,差点踩上去;以前村民私自放置的捕兽夹,有次不小心踩了上去,流了不少血……”

  吴晓青有胃病,是因为长期吃冷饭、干面包造成的。护林员上午8时出发去巡山,16时左右才能返回,酷暑寒冬,他每天早上出发前就把中饭做好,带到路上吃;大部分时间吃面包,渴了就喝林间随处可见的山泉水。

  靠经验听到松毛虫叫声

  “走,带你去山林里看看,但是小心‘醉氧’哦!”吴晓青幽默地说。

  幽长的山道看不到尽头,山路越走越陡峭。“每次巡山都是一个人,寂寞吗?”记者问。“寂寞啊,不过习惯了。”吴晓青告诉记者,在隆宫林区,两位护林员实行轮休制度,每人每月按规定休息8天,但很少有护林员能够休满。遇上夏天森林防火压力大的时候,林场必须全员在岗,任何人不得休假。而吴晓青,总是在岗时间最长的那一位。

  多年来,他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走遍了林场的每寸林地,自绘山林分布图,清晰地标注林区树种分布、权属来历,有容易发生盗伐的“狼道”、易遭破坏的“风险区”等信息。“有了地图,我们工作就有的放矢,抓住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林区安全。”

  不一会儿,记者气喘吁吁,而吴晓青却仍然健步如飞。他带着记者爬上一座山岗,能清晰地看到远处陡峭的山腰上一条条防火隔离带。护林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维护林区里的防火隔离带,需要定期把隔离带里自然生长的植物清理干净,以防发生火灾时火势蔓延。“清理这些防火隔离带比较危险,雨天山路很滑,容易摔伤。”吴晓青摸了摸左脸颊上的一道伤疤说。

  “天晴两天以上,我的心就会紧绷起来。”吴晓青说:“防火是睡觉都不能忘的事。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清明节前后扫墓,农耕时节烧田坎,下半年天气干旱,一年到头,防火压力都很重。”

  吴晓青明白,这么大片山林,仅靠几个护林员根本看不过来。多年来,他和林区内生活的村民打成了一片,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事,也借助村民的力量守护这片大山。

  行至大山深处,手机没了信号。吴晓青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你可以静下心听山林中的虫鸣鸟叫声,犹如欢快的大自然和谐曲,让人心情舒畅。”也许这是大自然赐给这位大山独行者的快乐。“听,这是什么声音?”记者停下脚步,大山里寂静一片。循着他指的方向寻找,记者发现了一只趴在松树上的松毛虫。

  原来,在病虫害防护上,吴晓青有自己的一套经验。每年4月至11月,吴晓青寻遍山林每个角落,查看枯死松树,检测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情况。他一边巡查一边听,松毛虫会发出“唧唧唧”的叫声,听声音马上可以辨别出有没有松毛虫;找一找,松毛虫喜欢把屎拉在地上,黑屎堆积的地方肯定有松毛虫。

  每次巡山,他会带上一个可乐瓶,把一些不了解的害虫放进瓶子,带回场部为林业部门防治病虫害提供依据。

  把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行至林区西南方向的一座山坡上,记者忽然听到阵阵欢笑声。夕阳下,几位村民在采摘油茶籽。“今年油茶籽果长得好,是个丰收年。”吴晓青说,2011年,林区利用良好的生态,种植了608亩油茶,茶油年产量达6万多斤。

  “如今,我们守护的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吴晓青开心地说,这几年,他的职责已不仅仅是护林。他利用专长指导工人种植培育彩色珍贵树种,目前已发展榉树、红豆杉、闽楠等珍贵树种面积达150亩,枫香杉木良种基地占地250亩,隆宫林区大径材杉木已达2000多亩;推动林区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多产业蓬勃发展,山地资源优势向效益优势转化,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回首遥望,深秋的大山呈现出五彩缤纷的彩色,美不胜收。“我的愿望就是把这片绿水青山守护好。”吴晓青说,还有两年,他就要退休了,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找到接班人。

  “展望未来,我们基层护林员将大有可为,练好基本功为推进全域美丽大花园建设贡献力量,加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把美丽浙江建设得更有诗情画意。”吴晓青望着眼前绿意盎然的林海心情澎湃。

  夜幕降临,山林逐渐被黑夜浸透。昏黄的灯光从站点的窗户朦胧透出,这是大山里温暖的光亮。

  答卷感言

  吴晓青:生态保护是我作为护林员的第一责任,我的愿望是把这片绿水青山守护好,把金山银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蓝倞 陈传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