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猛:产销对接新模式助贫困户走出困境-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猛:产销对接新模式助贫困户走出困境

——记北京未来科学城置汇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2020-11-19 11:04:51 来源:劳动午报

  张猛是北京未来科学城置汇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9年8月,被选派到内蒙古自治区太仆寺旗扶贫开发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他发挥自身优势,助推消费扶贫,推动贫困地区的产销对接,让贫困户摆脱贫困。

  张猛是一个“80后”,尽管有着16年的工作经历,但对第一次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他来说,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在接到单位通知后,他告别父母和孩子,踏上了去太仆寺旗的“攻坚路”。

  

  一直在企业工作,这里的工作对他来说是一片空白,面对着农村的工作场景,他既充满着好奇,也感觉到新的挑战。为了尽快适应扶贫工作,了解太仆寺旗是他的必修课。

  到达太仆寺旗初期,张猛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张地图和扶贫政策知识手册,他结合实际、悉心研究,从农家小院、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力求尽快熟悉这里的风土人情。

  太仆寺旗拥有独特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藜麦生长。2014年成立的太仆寺旗金亿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企业。在合作社负责人赵玉良带领下,当地贫困户种植、加工藜麦,不仅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也带领当地走上了致富道路。然而,赵玉良未曾想到的是藜麦市场低迷,一度跌入谷底,投入成本870万元的合作社目前已陷入经营困难。

  种植了很多藜麦,收成满仓,却卖不出去,滞销不少,赵玉良急在心头。对此,张猛提出了发展电商商业模式,他开始手把手教农民怎么操作。“每年这个季节我们也就卖两三万块钱,今年已经卖了20多万块钱。”拿到今年的利润,合作社的农民喜笑颜开。

  “通过电商平台推广太仆寺旗农特产品,希望当地产业转变方法和思路,增加当地带贫企业的产品的销量,打开销路。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宣传太仆寺旗的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让更多人认识太仆寺旗。”张猛说。

  张猛助销的不仅仅是农作物。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手工缝制足球扶贫车间生产的足球销量也陷入困境,原有销往全国各个学校的订单一度暂停。

  手工缝制足球扶贫车间,是2019年太仆寺旗利用京蒙扶贫协作资金建设的小型扶贫车间,由太仆寺旗昌海文化体育用品厂负责来料加工、技术培训和以每颗足球20元的标准进行产品回收。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制作一颗足球,加上政府补贴他们就能拿到30块钱。

  足球滞销,工人的收入急剧下降。张猛知晓后,急群众所想,积极为扶贫车间想办法、找销路。2020年9月,在张猛推荐下,昌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来到太仆寺旗,前往手工缝制足球扶贫车间购买足球。昌平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兆刚说:“帮扶车间这个项目特别好,安排了很多当地人就业,我们也是为了帮助这些人来买一些足球,再将这些足球捐赠给当地的学校。”

  新的发展理念、新的产业模式、新的经济业态,让太仆寺旗变得更有生机,群众变得更有活力。张猛表示,他现在做的很多事情,包括发展产业,一定要着眼未来。他也一直这样践行着,用脚步丈量民情,将汗水抛洒在草原扶贫“长征路”上。(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王司同 李映璇)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