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铁路人的扶贫故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5位铁路人的扶贫故事

2020-11-19 09:14:19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中,铁路人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1月1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5位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扶贫一线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了扶贫故事。

  新建铁路覆盖274个国家级贫困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14个集中连片特困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的78%;投产新线3.6万公里,占全国投产新线的83%。这些新投产的铁路覆盖了274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

  据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南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周军伟介绍,他参与建设的贵南高铁穿越毛南族、瑶族、布依族、水族等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16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也是国铁集团铁路建设扶贫滇桂黔石漠化区精准扶贫项目。

  “贵南高铁位于典型的喀斯特艰险山区,修建难度极大,我们在全力有序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也千方百计为沿线乡亲们增收。”周军伟表示,铁路部门在提升道路承载能力和互通能力的同时,还通过筛选、改造工程弃土,把洼地变成利于种植的良田沃土。

  周军伟表示,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铁,预计将在2023年年底开通,届时南宁到贵阳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两个多小时,沿线的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聚集区将步入高铁时代。

  “慢火车”每年运送贫困群众超2200万人次

  在客运方面,铁路部门持续开好途经21个省区和35个少数民族地区的81对公益性“慢火车”,每年运送沿线赶集、务工、求学的贫困群众超2200万人次。同时,充分挖掘贫困地区旅游资源,有效带动沿线旅游、商贸、餐饮等产业发展。

  阿西阿呷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列车长,负责成昆铁路5633次“慢火车”。据她介绍,这趟“慢火车”自1970年成昆铁路开通时就开始运营,全程运行353公里,沿线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因为沿线一些小站交通不便,这趟车是当地老乡与外界沟通唯一的方式,20多年来票价不变,最低2元。

  “彝族老乡亲切地称我们这趟火车是‘赶集车’‘致富车’‘求学车’。为了方便他们联系我,我的手机号18年没有变过,里面存着很多彝族乡亲的号码,接到老乡的求助电话,我会尽全力为他们解决难题。”阿西阿呷说。

  此外,国铁集团派驻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的副县长周胜展指出,栾川县过去是秦巴山区重度贫困县,国铁集团自2012年结对帮扶栾川,栾川县的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12.34%降至2019年的0.306%。“2018年,国铁集团打造了河南省首个铁路小镇。”周胜展表示,铁路小镇的建成让不通火车的栾川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如今,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产业扶贫精准实施项目684个

  铁路部门精准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地区打造特色产业、提升品牌价值、推动集约化发展,自2013年起至2020年,累计在定点扶贫4县区实施精准扶贫项目684个,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湖北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青岗坪村第一书记郭兵表示,通过持续不断地定点帮扶,青岗坪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好走的路多了,盖新房的多了,脱贫的贫困户也开上了小汽车。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姚磨村工作队队员晁宁回忆起自己的扶贫故事:“通过定点扶贫,国铁集团给贫困村援建了智能温室、养牛园区、养鸡场等,解决了老百姓发展产业缺设施的问题,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记者 訾谦 通讯员 郭子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