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普查员”-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一家三代“普查员”

2020-11-18 14:51:53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3岁的泽泽,穿着红马甲,陪着妈妈杨睿,进行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宣传。时间恍惚,仿佛回到了30年前——

  3岁的杨睿,跟在妈妈童金菊的身后,挨家挨户地进行第四次人口普查的登记。

  神奇的缘分和命运,串联起了三代人。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兜兜转转,这个接力棒传到了杨睿的手里。

杨睿(右)在指导普查员进行操作。

  一个热水瓶

  11月,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了正式登记阶段。

  11月11日上午,龙游县龙洲街道清廉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身穿红色马甲志愿服的杨睿俯着身,耐心地指导一位居民填写相关信息。与此同时,在杨睿的身旁,还有一拨普查登记员,排着队要向她请教。“浙江警察学院是算哪个区?”“北京市我要怎么填呢?”……每天几乎有几百个问题围绕着她,杨睿还是语气平和、耐心地回答。

  其实,早在1990年杨睿3岁时,她就已经接触过了人口普查的工作。

  杨睿的妈妈童金菊,原为龙游县造纸厂的一名员工,当年被选派参加第四次人口普查。童金菊是兰溪人,不会说龙游话,上门普查时,总会被人“怀疑、警惕”。再加上当时龙游县城里弄小巷居多,人生地不熟的童金菊,只能拉上老公杨梅根,再带上女儿杨睿一起做工作。

  父母俩挨家挨户登记的情况,杨睿还有印象。当时,童金菊被评为优秀普查员,还奖了一个热水瓶。30年过去,这个热水瓶已经很有年代感,但他们家还在使用,一直“传承”到了杨睿的手里。看到热水瓶,童金菊就会想起当年的情景,和杨睿讲讲那时的故事。

  这次,杨睿正式担任普查员,童金菊更是将自己的“秘诀”倾囊相授。“一定要多笑笑,准没有错。”“多说说好话。”“早上8点前,晚上8点后,容易找到人。”……杨睿工作刚开展时,童金菊还会每天打个电话问问情况。

  “其实我妈妈是个很害羞的人,”杨睿谈起妈妈这样说,“我的性格和妈妈很像。”没接触社区工作之前的杨睿也是个害羞的姑娘,社区工作锻炼了她和别人交流的能力,现在的她非常健谈,遇到居民,聊个家长里短,都能说上好久。

  2016年,杨睿进入社区工作,先后参加过农业普查和经济普查。只不过这次的人口普查工作比起之前的普查,范围更广,难度更大,好在以前的普查工作给她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我的妈妈是人口普查员哦。”

  “敲开门的秘诀?就是多敲几次!”人口普查工作最大的阻碍是居民们紧闭的大门和流动的人口。

  因为需要登记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居民们都很谨慎。刚开始入户普查时,由于一些居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儿,更是把他们当成了“骗子”。有的住户,明明在家,灯也亮着,狗也一直在叫。但是普查员敲了好几次门,对方也不开,需要杨睿在外“吼上一嗓子”。

  杨睿每一次上门,首先会主动表明身份,拿出证件证明。居民还是存疑的话,她更会耐心解释,人口普查不会泄露数据。“自己的态度一定要好,大部分居民还是配合我们工作的。”

  普查工作有不同的阶段,需要上门好几次。虽说此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但是实际调查过程,从今年9月份就开始了,预计会持续到12月底。

  一个普查员负责80~120户人口,杨睿每天在社区里都要走上好几万步。碰上经营店铺的,她还要专门到人家店里去做登记。

  这段时间,杨睿太忙了,没空照顾孩子,只能把孩子泽泽交给父母照顾。前期宣传时,杨睿带上了泽泽,咿咿呀呀的泽泽好像也明白了什么是“人口普查”。到了幼儿园里,泽泽告诉老师,“我的妈妈是人口普查员哦。”

  这句话,让杨睿更加放心、安心地工作,“我也很开心能让儿子自豪!”

  “么捏好”(非常好)!

  杨睿不仅是清廉社区的普查员,还是指导员。不仅要做普查工作,还要解决普查员的各种问题。人口普查工作的登记远比人们想象的要更加复杂,“户口与实际居住地不一致要填写两次。”“高中生算住校生如果户口不在本户则不用登记。”……实际操作起来,真不简单!

  “刚开始时,有一个普查员,每上门一户就要打电话过来,问我要怎么登记。”但杨睿从来没有不耐烦,“他们会来问我,我觉得很好了,就怕他们不问。”

  今年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推行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对普查员们来说要学习的东西更多了。普查员的队伍内,还有一群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阿姨,她们的年龄和杨睿妈妈年龄差不多。

  这次她们作为普查员,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要使用智能手机。平时不怎么使用智能手机的季彩云,戴着老花眼镜,此时也是“一个头两个大”。“哎,这个要怎么填?”“有一栋住户身份错误,怎么办?”但是正式培训之后,阿姨们上手也很快,“遇到不懂的时候,我就问小杨,她都很耐心地教我,么捏好(非常好)!”

  清廉社区的普查员中,年龄最大的普查员叫叶志林,今年70岁,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人口普查工作了。为了这次人口普查,叶志林还特意去换了一个手机。怕自己学不会,先让自己的儿子过来培训,然后再缠着儿子教他。

  “虽然他需要学习新技术,但是在经验上绝对是我们的老师。”叶志林是杨睿最不担心的普查员,他有丰富的普查经验,对他所负责的社区了如指掌,而且和居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工作开展起来也比较顺利。

  普查员们的认真负责,让杨睿省了不少心,“看到他们的努力,我也更有动力了。”随着人口普查宣传越来越到位,居民们的配合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其实每一个普查员都是这么干的,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杨睿不好意思地说。人口普查,就像是给我们全体中国人民拍摄一张大合照,而这些人口普查员们就是拍合照的“摄影师”。(通讯员傅程、刘心怡)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