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起眼”的班组-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不起眼”的班组

2020-11-17 07:26:0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连很多本矿的人都不知道有这个班组存在。“但我们从来没有小看过自己,其实我们工作的意义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不起眼”

  【“最班组”拍摄手记⑧】“最不起眼”的班组

  月底的一次工会会议上,我们矿工会副主席提到了“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第二季,让各单位准备以班组为对象拍摄作品,稍后会发文通知。热爱拍摄的我听后热血沸腾。

  这个大平台我向往已久,早在去年就看了第一季的获奖作品,现在又找出来看好几遍,研究别人的作品为什么能获奖。在网上也搜到了这次大赛的通知,了解了参赛作品的要求,很快就开始了剧本的构思。

  但从想象到现实,不是一句“不容易”能够形容的。拍摄的对象虽然很明确,毕竟我的单位——凡口铅锌矿技术中心只有充填质量监测站一个班组,但是班组的工作内容单一,让我在剧情选定上感觉无从发力。

  我们的班组是一个只有13人的工人班组,负责对外购水泥及其与尾砂混合充填的质量监测,工作与产量、销量没有关系,也没有设备维护那样重要,在矿里可谓是相当不起眼的班组,甚至连很多本矿的人都不知道有这样的班组存在。

  我们的班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抗疫贡献比不上矿职业卫生防治中心的医护人员,在复工复产时期也不如生产单位的班组对生产任务的贡献。我一度情绪低落,认为我们的班组跟矿里的医护班组、生产班组比起来毫无亮点,这样拍出来的作品连在矿里都没法出众,更别说参加全国大赛了。

  “小赖啊,我们的班组跟生产班组比起来确实‘地位’差多了,但我们从来没有小看过自己,其实我们工作的意义并不像表面看起来的那么不起眼。”黄班长的这一席话触动了我。

  窥一斑而见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我渐渐明白了我们班组工作的意义。

  我们对外购水泥的质量监测,是从源头上把控充填材料的质量;对采矿井下充填的质量监测,是对充填质量的后续把控。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班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轮班负责小区出入人员测温登记;复工复产期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工作风险,我们班组减半人员轮流上班,面对停产积压的大量工作任务,迎难而上。正是我们这样一个“不起眼”的班组,在默默地保证井下充填的质量,保障井下后续采矿环境的安全,矿山60多年的安全生产,我们的班组功不可没。

  想到这,“最不起眼的保质班组”让我的心中燃起了自豪感,让我充满了拍摄动力。说干就干,我拉上了要好的工友,下定决心要将复工复产时自己与班组工友守望相助、团结协作的感受更好地展现出来。

  (赖悦 作者系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凡口铅锌矿技术中心职工)

扫一扫看见“最班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兆廷:实业报国 倾心打造“中国屏”

    创业路上,李兆廷毅然选择了自主创新、实业报国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

  • 刘春生创业记

    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而且还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带动30多位贫困户增收,这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原贫困户刘春生近些年颇为自豪的事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