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意未尽-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纸短情长意未尽

2020-11-17 07:25: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面对这些顾全大局、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员工,面对这些生动、鲜活、感人的故事,以我们的能力显然难以在3分钟内将他们的故事都精彩地呈现给观众

  【“最班组”拍摄手记⑦纸短情长意未尽

  去年年底,偶然看到“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的通知,遗憾的是大赛已经结束。我暗下决心,明年一定要参赛。

  然而,当今年看到大赛通知时,距离截稿仅剩不到一周时间。一周时间要创作出一部高质量的短视频作品谈何容易。我向来是一个不打无准备之仗的人。准备不足,没有一定的把握,我是不会仓促上阵的。但是,就此放弃,内心又着实不甘,毕竟等待了一年的时间。正在我犹豫不决之时,是同事的一再鼓励与坚持,让我最终下了拍摄的决心。这让我多少有些羞愧。

  既然决定拍摄,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拍摄哪个班组?在这个问题上,创作团队成员意见出奇的一致:拍摄股绳车间工程机械班。决定拍摄这个班组,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全公司53个班组中人数最多的,而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和低油价影响,公司传统主力市场——油田市场订货量骤降,迫不得已,为了弥补市场不足,公司决定加大工程机械领域用钢丝绳订货和生产力度。

  临危受命,工程机械班重任在肩,一时成为全公司瞩目的焦点。好在他们不负众望,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克服工程机械用钢丝绳结构复杂、生产难度大以及设备不配套等困难,向全公司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1至10月,工程机械班月产量从400吨提高到1300吨,累计生产钢丝绳844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5 %。尤其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情况下,他们不仅圆满完成了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程机械设备用钢丝绳紧急保供任务,而且打破有关国家经济技术封锁,实现了重要用途军工绳的国产化替代,彰显了央企担当。

  拍摄班组确定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是从何处入手的问题,俗称“找角度”。为此,我们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大量深入的采访工作,收集到了许多素材,其中不乏典型事例。

  共产党员、工程机械班班长蒲忠胜坚持每天提前1小时到岗,根据设备现状,合理调配人员,分配生产任务,落实原辅材料,周密细致地做好生产组织协调工作。同时,通过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创新管理模式调整班产定额、发挥党员作用影响带动群众、优化转序流程提高转序效率、严格奖惩考核挖掘队伍潜力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产量。

  在车间决定运行1#500/18串联机组后,工艺技术员张雷进行设备工艺符合性检查时发现这台设备远远达不到生产要求,主要原因是后矫直器缺失。而加工一套后矫直器最短需要一个月时间。可是时间和任务都不等人。张雷开动脑筋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终于在车间仓库发现一个淘汰的矫直器,只需加工6块垫板,重新打4个螺孔,即可满足该设备生产所需。于是,他利用两天时间,就将矫直器改造安装到位,保证了正常生产。

  操作工邢登峰老家在陕西礼泉县,距离企业驻地咸阳市有50多公里。疫情期间,由于封村封路的缘故,下班后既不能回老家,又不能回出租屋,只好睡在车里,一睡就是5天。

  操作工史辉建的父亲春节前夕患病住院。由于生产任务重,班组严重缺员,他只好拜托哥哥照顾父亲,自己坚持上班。不料其父不久后不幸去世,史辉建在父亲的灵前伤心欲绝。

  面对这些顾全大局、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员工,面对这些生动、鲜活、感人的故事,我们陷入沉思。3分钟,以我们的能力显然难以将他们的故事精彩地呈现给观众。此时,我也才对“纸短情长,意犹未尽”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经过反复对比和思考,从大赛“疫情下最难忘的班组故事”这一主题出发,从故事本身的典型性、感染力以及拍摄的难易程度考虑,最终我们选择了“邢登峰疫情期间夜宿车内”的故事。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这个“最班组”于11月8日荣获咸阳市“梦桃式班组”称号。

  (王毛键 作者系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职工)

扫一扫看见“最班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兆廷:实业报国 倾心打造“中国屏”

    创业路上,李兆廷毅然选择了自主创新、实业报国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

  • 刘春生创业记

    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而且还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带动30多位贫困户增收,这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原贫困户刘春生近些年颇为自豪的事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