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程: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盾构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徐程: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盾构人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20-11-16 16:11:05 来源:中工网

  早上7:00,成都的天色逐渐开始放亮,徐程已准备下井了。

  “徐师傅,今天还是这么早下井。”“是啊,我得下去看看昨天值班的兄弟现在怎么样了,不然不放心。”说罢,徐程快步从工友旁走过,向着操作井的方向阔步前行。

  徐程是中建铁投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成都地铁27号线项目盾构经理。10余年来,他从一个刚迈出象牙塔的青涩大学生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盾构专家。2012年8月,年仅25岁的徐程适逢中建三局战略转型,承建首条地铁线路——深圳地铁九号线9104-1工程时加入三局,担任项目盾构机电主管,完成了国内首个在城市核心区域整体吊装和整体运输的创举。在这里,徐程开始书写属于他的盾构人生。

  创造了40天内完成始发到接收记录

  中建三局的第一台盾构机“争先一号”是由徐程命名的,“我对‘争先一号’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徐程说,它传承了中建三局“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企业精神。

  深圳地铁9号线9104-1项目是中建三局参建的第一个地铁项目,包括文锦站、向西村站及文锦站—向西村区间(即两站一区间)。文锦站作为始发车站,只有29米长的始发空间,在“争先一号”始发和接收过程中,徐程24小时监测,全程跟踪,确保了“争先一号”两次分体始发,此为国内同类盾构机最短始发尺寸,也是国内首个在城市核心区域整体吊装和整体运输的范例。

  2015年10月,“争先一号”租赁给了中铁五局,徐程也随“争先一号”一起来到了广州地铁21号线18标项目负责朱象区间盾构施工。在600米的隧道内,徐程凭借吃苦耐劳、不畏困难的精神创造了40天内完成始发到接收的记录,并第一个实现了双线贯通,这是“争先”精神首次闪耀在“异域他乡”。

  “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

  “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这是徐程经常说的话。他始终觉得,怀着事业心来干工作,把热情和工作结合起来,才能获得更快的成长。的确,工作就是事业,只有坚守痛苦才能迎接蜕变,而对徐程来说有关盾构的一切就是他的事业。

  2016年9月,徐程调往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四项目负责盾构工作,当时,茶子山站盾构始发结构段施工严重滞后,所有人都感到压力倍增。为了确保始发,徐程亲自督促落实始发结构段施工工作,确保了盾构始发条件。在始发期间,徐程充分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拼搏精神,带领年轻的盾构团队坚守始发现场3天3夜,协调始发事宜,解决突发事件,成功确保了“9.30”“10.30”盾构机始发的重大节点。

  在徐程的带领下,项目部克服了滨江新城站南端头距离隧顶仅1米的雨水管涵、岳麓大道银北立交桥、地下过街通道等风险源,分别实现了茶滨区间右线提前2个月顺利洞通;滨六区间右线顺利始发;茶滨区间左线提前3个月贯通;20天内完成盾构机拆机、转场、组装调试及滨六区间左线按时始发的任务。

  2017年6月,武汉地铁21号线幸朱区间工期告急,徐程临危受命,从长沙紧急调往武汉,负责幸朱区间现场生产工作。盾构区间一天12个小时的班,在他身上变成了18个小时。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一直在现场工作到12点才回去休息。每天工作计划如何安排、队伍如何分配、现场如何协调,他都要精心谋划。在他的努力下,区间单日掘进记录从16环、17环到18环不断被刷新,大家一点一点看到了胜利的曙光。2017年7月15日上午,争先号“NO.3”破土而出,幸朱区间左线隧道按期成功贯通。

  带着青年员工共同成长

  “徐程是一个工作狂,工作忙的时候我甚至看到过他72个小时不睡觉。”武汉地铁21号线现场工长小何说道。徐程“拼命三郎”的精神,身边同事都看在眼里。“别看徐程工作起来‘不当人’,但他对身边的人都很好。”似乎是怕被人误解,小何腼腆一笑

  调至长沙地铁4号线项目的徐程发现,项目上90%都是刚参加工作1—2年的员工,“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徐程感慨地说道,“我没事的时候就会找项目上的人聊聊天,大家都背井离乡,挺不容易,他们要是有什么困难我也许还能帮一下。”徐程时刻关心着青年员工的成长与发展,“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这也是徐程经常对青年职工说的话。他还特别注重团队的建设,“一个企业要想员工产生合力,要靠团队文化素养,要靠人才兴企。”

  参加工作多年来,徐程很少回家。他说不后悔,但心里满含愧疚,他总是说想多找点时间陪陪家里人,却依旧一次又一次奔忙在各个项目之间,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虽然我现在可能没法长时间陪在孩子身边,但是一想到孩子将来长大了可能会乘坐我参与建设的地铁,我就倍感欣慰。”说着,只见徐程的嘴角微微上扬。

  今天,在中国建筑转型升级的黄金时代,在中国各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地下空间,一条条钢铁巨龙承载着建筑人争先有为的梦想,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塑造传奇。而徐程,依旧秉承争先精神,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继续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盾构人生。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兆廷:实业报国 倾心打造“中国屏”

    创业路上,李兆廷毅然选择了自主创新、实业报国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

  • 刘春生创业记

    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而且还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带动30多位贫困户增收,这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原贫困户刘春生近些年颇为自豪的事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