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车间里的“全能选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9年来,王志刚先进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

维修车间里的“全能选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通讯员 孟祥晶
2020-11-16 07:21: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设备维修中心,王志刚有3个为人熟知的标签——技艺娴熟的维修大拿,专治国内外先进采煤装备“疾病”的“诊疗专家”和机械装备再制造的“领跑人”。

  先进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从事煤炭事业的29年间,这位性格温和的汉子,不仅从一线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设备维修中心主任,收获多项荣誉,还带领团队获得全国奖励,维修中心职工甚至登上了国际技能大赛的领奖台。

  让车间成为迸发创新火花的幸福之家,一直是“全能选手”王志刚心中最大的愿望。

  拼出来的精彩

  20世纪90年代,正是神府东胜煤田引进采煤机、破碎机等国外先进设备的火热年代。

  1992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锻压工艺与设备专业的王志刚来到神府精煤公司总机厂工作。之后的6年时间里,他完成了从铆焊车间技术员到车间副主任,再到矿修车间主任的成长跨越。

  1995年,他带领车间员工承担了神东洗煤厂地方售煤系统2号栈桥1#支腿的制作与安装工作,该支腿重65吨、高45米,属于超大型结构件。

  栈桥支腿施工过程中,需要在高空气割螺栓。徒手爬上40多米高的栈桥,就像攀登陡峭的崖壁,令人腿脚发软,爬上去后,还要站在180毫米的角钢上用气割枪对螺栓进行火焰切割。同事刘海刚回忆说,“当时,除了王志刚没有一个人敢上去。”最终,王志刚凭借勇气和高超的技艺征服了40多米的高空。栈桥于1997年建设完工,安全运行至今。

  凭着这股子拼劲,王志刚他先后获得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五一劳动奖章、神东科技创新人才等荣誉。

  创新允许失败

  2010年,王志刚担任设备维修中心主任后,开始有意识地转换自己的角色,重视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在他的带领下,员工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小设计、小建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该中心获得公司级以上奖励创新项目179项。

  作为技术带头人,王志刚多次鼓励技术人员要勇于创新,不要怕失败。2012年,他开始主持研发神东首套自制大流量变频乳化液泵站,在现场,他和工友们一起研究关键部件的加工技术以及不锈钢焊接工艺。

  “咱们第一次采用不锈钢焊接,担心焊接质量会有问题。”设备维修中心技术部罗宇信心不足。

  “创新是允许失败的。你编制好工艺,严格按照工艺进行焊接,相信能成功。”王志刚坚定地说。

  在他的鼓励下,工友们放下了思想包袱。5天后,焊工王飞和姜玉龙按照工艺完成了第一个液箱的焊接,经打压检测焊缝无泄漏,完全满足使用要求,焊接成功。

  目前,设备维修中心已分别研制完成4套大流量变频乳化液泵站用于井下综采工作面。

  令罗宇深感骄傲的是,泵站的成功研制,是国外高端综连采设备国产化制造的成功案列,显著提升了神东的装备制造能力。该项目获得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温暖在车间流淌

  “专心、专注、专业,追求卓越。”这是设备维修中心的文化,也是王志刚心中工匠精神的具体写照。

  在设备维修中心一厂综合办主任白海涛的印象中,王志刚公私分明,在工作上很严厉,但在生活中对待员工却十分“柔情”。

  车间有一位业务骨干叫段福义,2013年因意外去世。每逢节日,王志刚都会去看望他的家人。得知段福义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他主动帮忙,直到女孩找到心仪工作。

  设立文体活动室、修建改造浴室、建设电动车充电点……如今,王志刚通过推行“幸福工程”,让大家的心聚得更紧了。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在这里生发向上,车间成为了职工们温暖的家。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兆廷:实业报国 倾心打造“中国屏”

    创业路上,李兆廷毅然选择了自主创新、实业报国这样一条艰苦的道路。

  • 刘春生创业记

    不仅自己成功脱贫,而且还创办了全县第一家扶贫车间,带动30多位贫困户增收,这是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原贫困户刘春生近些年颇为自豪的事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