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焱晶: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焱晶: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2020-11-12 13:36:45 来源:劳动午报

  从警31年,他与案件打交道26年。从预审办案到法制批案,他坚持秉公执法、尊重事实、尊重法律,用法治精神捍卫公平正义,将执法公正、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融入每一起案件审核。迄今经他手的案件上万起,大案、要案上百起,每起案件都称得上“铁案”。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会让坏人得逞,也绝不冤枉好人”。他就是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9次的东城分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焱晶。

工作中的李焱晶(左二)

  圆“英雄梦”

  从“门外汉”到办案行家

  从上学时,李焱晶有个兴趣爱好,喜欢破案小说和法制文学,《施公案》《包公案》《狄公案》《海公案》……游历于正义与邪恶交锋的文字中,那些惩恶扬善、最具张力又最能直击和穿透人心的东西潜移默化地催生了李焱晶的“英雄梦”。

  怀揣着对法律和公平正义的信仰,李焱晶义无反顾的加入了首都公安队伍。1994年,李焱晶如愿报名加入预审队伍,之后便一头扎进预审业务学习和案件审理中。面对高标准的业务考验,他没有退缩,而是主动加班加点,白天跟着老同志学、做好笔记,晚上查阅资料、熟悉消化,为了尽快将掌握的法律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他常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基层派出所了解案件办理情况。就这样,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已能熟练办理案件审核工作,他的拼搏努力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大队同事的认可。

  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在成绩之外,李焱晶更多的是不满足和持续努力。他把坚持学习当作提升个人工作能力的必要条件和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食粮。业余时间中,他自学《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等公共管理和日常业务相关书籍,也主动参加培训,不断给自己充电。“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都会有新的法律法规出现,我们如果不学习,很快就会被新的法律、新的执法环境所抛弃。”李焱晶说。

  正如李焱晶所言,从事预审工作13年间,他办理案件3000多起,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在上百本案卷中剥茧抽丝,卷宗堆到几米高,案卷材料都是“样本卷”。

  专啃“硬骨头”

  用法治思维解决疑难问题

  在警队,大家都知道法制工作来不得半点含糊,作为一名法制工作者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李焱晶说:“法制工作需要精深的法律知识和广泛的业务知识储备,有时研究业务知识,一坐可能就是一天一宿。”

  凭着对案件的钻劲儿,李焱晶从一名普通法制民警一步步升任至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疑难复杂案件审核工作。在同事眼中他工作极其严谨,对案件极其“较真儿”;在领导眼中他让人踏实放心,当感觉案子拿不下来的时候,只要移交给他,案件总能找到突破口。

  去年,3个诈骗团伙在东城区利用虚假字画进行诈骗,涉案人员众多、金额巨大、手段方式恶劣,严重影响首都社会秩序和旅游业形象。在侦办过程中,案件一度陷入困境,李焱晶围绕案情找出问题难点和应对办法,从行动安排、现场取证到后期刑事拘留全程介入,给办案人员提供侦查方向和思路。

  李焱晶坦言,公安法制工作可以说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它肩负着监督、指导、规范机关程序合法的办案。一个案子一个违法犯罪嫌疑人,是行拘还是刑拘,适用哪条法规都是严谨的。只有这样才能杜绝错案、冤案,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案子的办理需要抽丝剥茧,充分运用法律,找准相关条文,从复杂的案情中找到有效的证据点,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由于公安机关办案部门多,需要对证据的收集、法律的解释做到统一审核、统一出口。”李焱晶说。法制支队就是要做好这个抽丝剥茧的角色。对办案部门进行统一指导、统一要求。作为案审部门,就是着重做这个事,统一证据标准,统一进行审核把关。这些年办理的关注度高、影响大的案件,给李焱晶的法制之路留下了很多记忆深刻的瞬间。

  “难忘的或许不是案件本身,而是通过一个个案件办理,实现公平正义的过程。”李焱晶说。

  24小时在线

  成为办案民警的“定心丸”

  从事法制工作13年来,李焱晶的手机保持着365天每天24小时开机状态,即便是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刚到家只要接到单位电话,只要办案单位有需要,他都会毫不犹豫直奔到现场答疑解惑。仅去年,他就指导审批了4000余起行政案件、2000余起刑事案件,到现场指导疑难复杂案事件230余件。

  庞大的工作量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尤其在处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事件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办案单位一起从案件定性、取证方向、怎样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侦查对策等各方面予以指导,手把手培训、面对面授课,有时一天就要介入指导十几起案事件,奔波于各办案单位之间。无数个白天,他看卷宗看得肩酸背痛,但一个电话,他就会马上赶到办案现场;无数个夜晚,只要民警有疑惑,他都会耐心解释,有时一讲就是两个小时。李焱晶说:“干法制工作就是要在民警办案遇到困难时能够‘指点迷津’,成为他们的‘定心丸’。”

  步履“不停歇”

  执法办案路上辟新径

  在法制支队工作期间,李焱晶先后分管过收案审批、案件审核、执法监督等工作,亲身经历了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入推进、侦审一体化改革落地实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筹建、正式运行等各阶段。

  随着自身能力的不断提升,他成为了一名严格公正、规范执法的“全能人才”。开展收案审批时,他严把案件“入口”关,紧盯执法源头每一个“瑕疵”,指导办案单位及时予以纠正和弥补,最大限度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是“合格产品”。针对基层办案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法律适用指导意见,为执法源头保驾护航。开展案件审核时,他坚持严控“出口”,建立案件审核新机制、一般案件及时联系沟通机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沟通定期定点会商机制、刑事案件执法质量联席会议制度、与派驻检察室沟通机制等一系列机制制度,实现打击力度和效能双提升。开展执法监督时,他将规范执法顶层设计与重点项目督导相结合、执法问题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对事对案监督与对人奖惩相结合,建立问题发现、通报、会商、整改、追责“五位一体”监督管理机制,有效提升了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

  身为公安法制人,30年的从警岁月染白了李焱晶的头发,对法律的信仰却从未动摇,他以一腔赤诚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他从警的铮铮誓言,默默为之坚守,书写公平正义。(记者 闫长禄)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硬核”男一号在细杆上撑起两人

    去年,大型杂技剧《战上海》因其新颖的舞台形式、精妙的叙事手法,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剧中除了丰满的人物形象外,穿插其中的高难度杂技动作更是令人叫绝。

  • 吉胡:用彝族流行音乐讲述父亲的故事

    这首歌讲的是一个彝族男性的成长故事。歌中的长子原型就是歌曲作者吉胡的父亲。歌词通篇都是对话,像一首需要细心品读的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拉加群措:勇敢走出去 打拼新天地

    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这些年,对于广大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援藏”“区外就业”成为他们实现就业的一条新路径。

  • “双11”,海归在一线!

    今年,“双11”购物节已经走过12个年头,它不仅是线上线下的重要促销节点,更是疫情之下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窗口。“买买买”的轨迹遍及全球,协同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制造、物流、客户服务等商业参与者,将世界各地的品牌汇集于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