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华:培养“不一样”的学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全华:培养“不一样”的学生

2020-11-03 10:21:22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8月29日,刘全华援疆来到和田。刚下飞机,一个紧急任务就在等着他。新落成的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9月1日举行开学典礼,9月3日就要正式上课,但是设备的组装调试等工作还没完工。把一所新学校迅速运转起来,刘全华只有短短几天时间。

  刘全华来不及思考。到学校报到第一天,他便组织老师“抢工期”,安装教室黑板和学生课桌椅。学校没有清洁工人,担任校长的他就亲自上阵,带领师生打扫校园。就这样连续奋战,刘全华72小时没合眼,终于赶在新学期第一课之前完成了开学的准备工作。

  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是新建校,被当地群众称为“外表高大上,里面空荡荡”,刘全华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宁可我倒下,也不能让海淀教育的金色品牌倒下!”他暗下决心,决定苦练学校“内功”,把北京海淀小学打造成让当地人信服的名校。

  同和田的其他学校一样,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也面临着师资薄弱的问题。学校不但缺老师,而且教育理念也比较滞后。他发现,当地还是“填鸭式”的授课方式,只顾自己讲,学生只是被动接受。“课堂是学生的学堂,不是老师的讲堂。”刘全华要求老师,要把课堂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积极参与中得到能力的提升。

  为了让当地老师能够理解北京海淀的教育理念,刘全华亲自示范讲公开课,把全校老师请过来听。他立了一条规矩,所有北京援疆教师上课都不关门,本地教师可以随时进来听课。在援疆教师团队的“传帮带”之下,仅仅过了一年,本地年轻教师在全地区教师说课比赛中就取得了数学第一名、语文第五名的好成绩。

  师资队伍的质量上去了,刘全华还不满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刘全华说,扶贫扶志不单单是要提升孩子们的学习成绩,还要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让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彻底地脱离贫困。“如果在基础教育阶段就树立了远大理想,将会对孩子们一生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刘全华把“阳光教育”理念引入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开启了和田地区开展学生社团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的先河。他从广播操比赛开始,强调学生的参与度,鼓励所有孩子参加,“一个都不能少”。

  在和田的两年间,他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校,站在校门口迎接学生。每天放学,他也要站在校门口送学生离校。他发现,和田的孩子见到老师总是躲着走,缺乏自信。他就用这种方式,一点一滴地培养学生自信,让孩子们在校内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短短一个学期后,家长们就明显感受到了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的变化。这时,学校开创性地开展了“家长进课堂”活动,这又是和田教育史上的“第一次”。刘全华说,这个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听老师讲课,让家长不但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自己孩子的表现,还促进了家校合作。

  短短两年时间,就出现了变化。海淀小学的孩子们视野比同龄人更加广阔,而且更加自信开朗,这让刘全华倍感欣慰。“看,海淀小学的学生就是不一样!”家长的口口相传,让海淀教育的金色名片在和田彻底树了起来。(记者 王琪鹏)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