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匠顾德先讲述传统木作中的工匠智慧-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6岁入行,自学30多种古典榫卯结构

老木匠顾德先讲述传统木作中的工匠智慧

2020-11-03 10:13:42 来源:劳动报

  什么是榫卯?简单地说,我们看到的一些古典建筑、家具,没有一钉一胶,但是却坚韧牢固、传承百年,这些令人惊叹的作品背后,正藏着我国传统木作中的“工匠智慧”——榫卯工艺。在奉贤南桥的上海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年届六十的“上海工匠”顾德先向记者展示着案头的榫卯结构木苹果和鲁班锁。16岁入行,顾德先已经和木头打了整整40多年的交道,最擅长的就是榫卯工艺。

  “天衣无缝”的古老智慧

  顾德先的工作室位于奉贤南桥的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内。这座身处水泥色墙面厂房中的博物馆有几分“大隐隐于市”的沉静味道。2016年,顾德先被评为首届“上海工匠”,靠的是他熟练的传统木工技艺。而在传统木作中,最精妙的绝活便是榫卯。

  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它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其特点是在物件上不使用钉子,严丝合缝地利用卯榫加固物件。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但看上去严谨稳固,而且还有奇妙的装饰作用。

  顾德先介绍,榫卯结构本身的复杂多样、实际操作中如何做到严丝合缝,都是制作中的难点。他拿起桌上的鲁班锁对记者说,制作榫卯结构非常考验经验及技术,工匠手艺的高低,通过榫卯的结构就能清楚地反映出来。

  出于对传统家具的深厚情感和数十年来对细木作积累下的功力,顾德先一直致力于挑战这一古典家具生产上的极难点。多年来通过不断尝试,他逐渐学得了古代特殊榫卯结构及竹制穿销结构,积累了插肩榫、盖帽榫等30余种传统手工榫卯结构的核心技术。通过传统手工制作技艺与现代结构力学的精妙结合,让古典家具可以“活”百年。

  图纸都“画”在脑海中

  工作室里,顾德先向记者展示了手中正在打造的物件,那是一块经典明式南官帽椅的椅背,弧度优雅。不要小看这一副椅背,记者从顾德先口中得知,在步骤上,椅背背板工序需6道、上面的搭脑再加8道,才能成形。顾德先至今保持着每天出工10小时的习惯,取料、整理、画线……他“不用图纸”,刮子、刨子等出工工具也都是自制的。一头扎进工作间,小物件最短要2天完成,大物件就很难估算完成时间。整整40多年,他专注于木作的世界,一副好手艺令美国、澳洲、新西兰等地的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慕名而来。

  木匠活分等级,刨花、开料、平整、打眼儿这些是基本功,练上三五个月便能出师。但真正难的是要做到“心中有木”,即徒手在木料上开出物件的结构,需要丰富的经验,考验着木匠对于作品的整体构思和细节规划。有经验的木匠早在开料之前,就已把用料和结构方式在心里过了一遍,图纸都“画”在脑海中。用料是否卡得精准,同样体现着一名好木匠的功夫。

  顾德先从小就对木作有很深厚的兴趣。16岁那年,他在老家江苏正式拜师入行;1995年,从家乡来到上海。从业至今,凭借着扎实的功底,在行业逐渐享有声名。2012年起,顾德先进入上海真静木研社。作为一名制作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他与艺术家和文物专家配合,专心深造中国传统古典家具的精髓,作品被诸多专业场所展示和收藏。

  随着传统文化愈发受到关注,真静传统木作博物馆常有学生团队、文化机构和组织前来参观体验。顾德先说,看到有年轻人来体验他感到很高兴,“木工的活又脏又累,还要有耐心,愿意从事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希望通过博物馆的传播和教育,将传统的手艺传承下去。”(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摄影 贡俊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