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的标本修好了,今天重回课堂-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102岁老教师在教师节当天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60年前的标本修好了,今天重回课堂

2020-09-10 14:49:42 来源:新民晚报

  小羊重新竖起耳朵,猕猴修复了手掌,豹猫瞪圆了双眼,白额雁重披厚实的羽毛……经过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标本名制作中心的精心修复,4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动物标本,今天上午回到上海市实验小学,并和当年的制作者、102岁的上海市首批特级教师林有禹重逢。“希望它们可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通过视频,林老师“寄语”他的“标本宝贝”们。

林有禹在家中介绍自己制作标本的往事

  无毒材料无偿修复

  上世纪50年代,为了让孩子亲手触摸神奇的自然,林老师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大批标本,但随着岁月变迁,“高龄”标本破损日趋严重。

  今年7月,经本报率先报道和牵线搭桥,上海自然博物馆决定对4件标本作无偿修复。豹猫和羊的耳朵“塌”了,标本师先用湿棉花塞在标本的耳根部,再用湿纱布包住全耳,反复湿润数次将其软化,然后用事先裁剪好的塑料片和夹子给耳部“拗造型”,数日后即可干燥固定。由于虫蛀,白额雁腹部的部分毛根掉落,标本师将雁毛一根一根粘回,并用镊子将羽毛层层捋顺,还原鸟类羽毛原有的纹路。由于受当时技术所限,猴子手掌、脚掌虫蛀严重,标本师“修旧如旧”,还原猕猴原有特征,并重新为其脸部涂色。为了让孩子们用得安全,修复中使用的防霉剂、增亮剂、颜料等都采用了对人体和环境没有毒害的环保材料。

  “林老师的故事启发我们,将来应该如何做好自然教育,让更多孩子发自内心地亲近自然,感受科学的魅力。”上海科技馆信息中心副主任吴国瑛说。

  自然课堂浓缩“世界”

  听着标本师讲述标本修复的奥秘,再跟着一起动手做一做蝴蝶标本,孩子们入了神。在孩子们眼中,教学楼底楼这间摆满老模型、老标本的自然实验室,是最令人向往的科学乐园。五(2)班女生邵依馨说,她喜欢这样可以触摸到大自然的课堂,最期待的是课堂上各种好玩的实验。昨天,老师就教他们用橙汁写隐形墨水,很神奇。

  在自然教室内,除了动物标本,还有不少微缩农具模型、兵器模型等,都被装在A4纸大小的相框内,呈现出一个精巧的大千世界。校自然教研组组长张宇说,这也是当年林老师为孩子们制作的。老一辈教师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可见一斑,后辈们有责任将这份师道传承下去。

标本回来了,还带来生动的体验课 记者 孙中钦摄

  做有心人不断创新

  张宇坦言,如今的孩子已经不满足于看一看、摸一摸,他们更喜欢生动的课堂,老师们要有创新。目前,自然教研组已形成原创实验、自制教育的传统。三年级的一节自然课要探究流线型与非流线型物体在水中运动的规律,既定方案是在水池中从不同侧面拖拉矿泉水瓶,通过测力计显示阻力大小,但这样缺乏互动性,不能让每个孩子参与其中。张宇老师反复尝试,最终想出一个好玩的新方案——给每个孩子发一块橡皮泥,一头捏成流线型,一头捏成非流线型,再将橡皮泥放入灌满水的玻璃管内,让它在垂直的管道中自由下滑,测量两次下滑的时间。

  “当年,林老师做有心人,把废旧边角料收集起来,针对教材里的重点、难点,想办法自制教具,把这些自然科学展示出来。”青年教师张嘉程参加工作7年,去年来到实小,第一次在纪录片里看到林老师的身影。在她心里,林老师精益求精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几代人。练好基本功、上好每一堂课,方能呵护好每一个孩子。(记者 陆梓华)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银幕将军”汤晓丹

    8年了,国内外有些老影迷记得他,问如何纪念。我建议说先父一贯行事低调,只要翻翻老光盘、看看老片子,就是对他最好的怀念了。言毕附七绝一首,代为片名索引:“沙漠渡江南北征,盛衰无阻拓新程。阳春又过百十寿,红日高悬不夜城。”

  • 张雄出任CBA联盟首席执行官

    经董事长姚明提名,CBA联盟董事会批准,聘请张雄出任CBA联盟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CBA联盟的日常运营管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