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辉:教坛“常青树”-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利辉:教坛“常青树”

2020-09-10 14:33:02 来源:吉林日报

  在教学领域摸爬滚打20余年的刘利辉,现任吉林毓文中学教务主任,是吉林省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谈起教学育人她语重深长地说:教育人要用心思考,虚心学习,长远规划,勇敢实践,自成风格。这样才能做教坛的“常青树”。

吉林毓文中学刘利辉(中)

  1998年,刘利辉大学毕业回到母校吉林市毓文中学任教。初为人师,她广纳所有前辈的教学经验,应用到课程设计中。课余时间,她与学生谈心、谈学习,汲取孩子们的智慧,弥补自身不足。工作不足两年,即被评为吉林市语文教学新秀,那次评比,她是多名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心中有目标,工作有动力。在语文教学中,她不断实践摸索,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在校内首创“高三作文复习九讲”及“答卷六种意识”等指导方法,刘利辉经常与同学们一起阅读国内外名著,引导学生记读书笔记,组织班级开读书交流会……她的课堂教学方式总是花样翻新;她尤其注重问题教学、主题教学、有效教学等理念,一届又一届学生的优异成绩佐证了刘利辉优秀的教学方法,教学相长,培育了学生也成长了自己。

  作为吉林省骨干教师,除了教学之外,刘利辉还悉心研究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状况,她说:“作为班主任,要以思想引领,真心付出,和学生一起成长。”

  具有15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的她,各种类型的学生她都带过。每接一批新生,刘利辉就组织一次有仪式感的主题班会,定名为“梦想开始的地方”,激励进入高中时代的学生要勇于拼搏、进取,用真才实学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但她同时又劝勉学生戒骄戒躁,沉稳积累,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只有牢固掌握知识,才能在高三冲刺时有稳定的发挥。她在班级开设“绅士行动”“芳华人物”评选活动,以身边的榜样引领全班学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她用耐心和真诚对待每一名学生,让他们在求学之路感受爱的温度,看到希望树立信心。她创立“听你听她”系列班会,坚持记班级日志,增加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感情沟通,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刘利辉为“辉姐”。

  如今,跟学生心贴心的“辉姐”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学校教务主任后,刘利辉依然恪尽职守不忘初心。她全身心投入到教务工作中,时刻要求自己以学校利益、教师利益、学生利益为先,无论风雨严寒还是酷暑高温,只要有学生上课,她都到校巡视。9年来,每天早上7点前到校,晚上8点后离校,是她不变的工作时间表。全年休息不足30天的刘利辉希望通过身体力行给一线老师们精神上的支持和心灵的温暖。

  她的工作虽然很繁忙,但却忙而有序,每年她都会亲自组织各种校内外大考小考,并组织各种研讨会议,督导听课,全校所有教师的教学风格、工作业绩她都如数家珍。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她始终没有脱离教学一线。在学校急需高三毕业班老师的关键时刻,她挺身而出,扛起尖子班的教学工作。

  从教学新兵到专家型名师再晋升为教学领导,刘利辉坚守那颗初心,用教育学生的理念塑造自己,不断创新,不断超越,她还坚持在教学中深入探索,带领年轻教师完成两项国家课题及一项省级课题实验研究,撰写的结题报告获得全国一等奖,刘利辉也被评为国家优秀实验教师。她说,我会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我所热爱的工作中,当学生们的领路人,做教育事业的一棵“常青树”。(记者 李文瑶)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银幕将军”汤晓丹

    8年了,国内外有些老影迷记得他,问如何纪念。我建议说先父一贯行事低调,只要翻翻老光盘、看看老片子,就是对他最好的怀念了。言毕附七绝一首,代为片名索引:“沙漠渡江南北征,盛衰无阻拓新程。阳春又过百十寿,红日高悬不夜城。”

  • 张雄出任CBA联盟首席执行官

    经董事长姚明提名,CBA联盟董事会批准,聘请张雄出任CBA联盟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CBA联盟的日常运营管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