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妈妈”刘晖和她的300多个孩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兼职妈妈”刘晖和她的300多个孩子

2020-09-10 14:22:09 来源:辽宁日报

  核心提示

  她是一名教师,站在讲台上默默奉献了28年,用满满的爱守护着患自闭症和其他障碍症的学生;她是一位“母亲”,虽然没有自己的孩子,却把无私的母爱献给了学校300多名学生。“我陪着你,学校里的孩子就是我们的孩子。”丈夫高阳对她说。她就是省特级教师、沈阳市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副班主任刘晖。

刘晖和孩子们在一起,发现孩子们的点滴进步就及时鼓励点赞。记者赵敬东摄

  “这是……”

  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六年三班副班主任刘晖在黑板上写下这两个字后说,“今天我们学习一个句子,这是什么?小娜娜,这是什么呀?”

  13岁的小娜看着刘晖手中的苹果模具回答:“星期五。”

  与小娜同桌的张凡则一直托着腮,安静地望着窗外。这时,坐在最后排的张小超突然站起来,嘴里含混不清地大喊,并用力敲打书桌。

  “别着急,一会儿就下课了,老师带你去操场上玩。”刘晖走过去抚摸着张小超的头,笑着与他说话,他慢慢地安静下来。

  而5年前,他们刚入学时的情况比现在要糟很多。“现在的他们,是最好的样子……”说起这些,刘晖眼中满是怜爱。

  就是这样,在过去的28年里,刘晖每天都在努力着。“只要我们用心,他们就会有进步。”刘晖说。

  像刘晖一样,全省有2903名教师奋战在特殊教育的讲台上。他们每天面对的是视力、听力、语言、肢体、智力、精神、多重等7个类别的残疾学生。他们用满腔的热爱,陪伴着这群特殊孩子一起成长。

  因为感动,她成为“兼职妈妈”

  1992年,20岁的刘晖从辽宁省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来到沈阳市铁西区春晖学校,成为一年级智障儿童的班主任。

  刘晖当初报考特殊教育师范学校,除了喜欢做教师外,还因为中学毕业时有人告诉她,特殊教育工作不是很累,因为智障孩子好教一些。

  开学第一天,当她信心百倍地迈上讲台时,不由得惊呆了:十几个孩子,有的淌着口水,有的抹了一脸鼻涕,有的咧着嘴痴痴地笑,有的旁若无人地嘟囔着……

  她一下子手足无措,转身冲出教室。这时,一个文弱的小女孩走出来,怯懦地拉着她的手说:“妈妈……”忽然之间,教室里沸腾了,有的重复着女孩的话,有的使劲地鼓掌,有的兴奋地吼叫……

  这种特殊的欢迎方式让刘晖感到震撼。

  这一声“妈妈”的呼唤,让她心酸不已。

  从那一天起,刘晖开始了富有挑战性的特殊教育职业生涯。

  尽管在家里还是一个孩子,但刘晖很快融入这份特殊的工作中,成为学校里十多个孩子的“兼职妈妈”。她每天除了要正常上课外,还要清扫教室,为生活不能自理的学生喂水喂饭、更换衣物。

  孩子们纯朴的举动总是让她感动。刘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带班级,低年级的孩子们年龄小,还不会表达对老师的爱。到了四五年级,孩子们开始懂事了。刘晖中午忙的时候,孩子们都不去吃饭,坐在教室里等她,直到老师也吃饭为止。

  从此,刘晖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校园。她眼见着学校的壮大,原来是平房,没有暖气,冬天老师们一起烧煤,之后搬进一个破旧的四层红砖楼里,现在是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上下楼有电梯;她也眼见着学生人数的增加,从几十人到100多人,再到现在的318人;接受过专业学习的特殊教育教师,也由当初的一个人变成了现在的80多人。今年全省教育系统招聘教师,春晖学校一下子增加了24名年轻教师。

  这些年,刘晖也从一名普通的班主任成长为校辅导员、科研办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沈阳市特殊教育兼职教研员。与成长同步的是,她患上了严重的腰脱、颈脱,不能长时间坐着,多数时间只能站着备课,站着写材料。她先后荣获铁西区优秀教师、沈阳市优秀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刘晖丈夫高阳在帮助刘晖做教具。记者赵敬东摄

  因为爱情,他成为“编外老师”

  1996年,刘晖经人介绍与高阳相识。得知刘晖每天照顾这些特殊的孩子,高阳心生敬意。而爱画画、心灵手巧、体贴周到的高阳,也让刘晖倍感温暖。

  结婚后,高阳把家务活儿全部包下来,做菜、洗碗、收拾屋子……后来,他从一名企业员工转成自由职业者,时间更加宽裕了。刘晖在家工作时,高阳就静静地陪伴在身边。

  结婚前,刘晖的父母帮刘晖做教具,为孩子们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妈妈用纸壳做锄头,让孩子们扮演农民。他们还是义务配音员,随时为教学人物配音。曾在企业做管理工作的父亲为“山羊公公”配音,受到学生欢迎。一天,一个小男生非常神秘地对同学们说:“嘘!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只要你一拨刘老师家的电话,就能听到山羊公公的声音,哈哈哈……”

  结婚后,高阳接过接力棒,不仅帮着做教具,还成了司机、厨师、教学助手,并承包了班级里的幻灯片制作,当上了“编外老师”。

  一次,班级在做教学情境模拟时需要一座小房子,高阳用了3天时间,绣了一个立体十字绣的小房子。他对患有自闭症等障碍症的学生了如指掌,俨然成了专家。有时候在家里说起一些教学问题,刘晖经常会眼睛一亮,感觉高阳好像是同事一样,与她做着一样的工作。

  “你最好看的衣服,就是围裙!”刘晖喜欢高阳穿着粉红粉红的围裙,很用心地做菜的样子,仿佛在做一项伟大的事业,每到这时她常说:“太帅了!”

  为了方便刘晖上下班和照顾孩子们,高阳把他们的家搬得离学校越来越近。1997年两人刚结婚时住在铁西区滑翔小区,刘晖每天上班需要骑一个小时自行车。2000年,他们把家搬到教师新村小区,骑自行车从一个小时变成半个小时。2015年,他们再一次搬家,这次不用再骑自行车了,走路只需18分钟,永远准时。从此,无论什么样的天气,刘晖都能准时到学校。

  由于工作太忙,刘晖征得丈夫的同意,暂缓了要宝宝的计划。时光飞逝,当他们想要孩子时,发现已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2004年,刘晖对高阳说:“给你一个月时间好好想一想,要么选择我,没有孩子;要么我们分开,重组家庭要个孩子。”高阳当即回答:“我选择你。”

  刘晖告诉记者,她对高阳说那些话时心里挺紧张的,因为她对他的那份爱依旧浓烈。一个月后,她问高阳考虑得怎么样了,高阳说,“我当时就已经告诉你了啊,我选择你!”两人一起流泪了。许多年过去,提起这件事,刘晖仍旧眼含热泪。从那时起,夫妻俩决定不再考虑要孩子,而是把全部的爱献给春晖学校的孩子们。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