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岛上很多人喜欢上了阅读-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他让岛上很多人喜欢上了阅读

2020-09-10 14:21:53 来源:辽宁日报

  9月6日,周末。长海县小长山岛镇回龙村的农家书屋里,20多名中小学生以及部分家长正参加一场以学校安全、防疫为专题的读书会。屋外海风阵阵,屋里书声琅琅。

  刘书云隔窗瞅了瞅屋里聚精会神读书的孙子,满意地笑了:“以前贪玩,进阅读小组后,变成了小‘书虫’,这还得感谢曲老师。”

  刘书云口中的曲老师,是镇关工委驻中心小学负责人曲相德。退休17年来,曲相德一直从事阅读推广工作。岛上1万多名居民,没有不认识他的。

  曲相德从教43年,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无论什么身份,读书应是终身的事,它可明志、立德,帮助我们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人。”从镇中心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那年,上级找到曲相德,希望他到镇关工委兼职。“这个岗位,可以让我继续从事教育工作。”他欣然接受。

  曲相德把岛上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阅读志愿推广队,利用各村的“农家书屋”开展“每天进步一点点”读书活动。“每月、每个节庆日,都有不同主题的读书会,搞得可热闹了。村民学到了农业科技,增强了致富信心;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培养了阅读兴趣。”房身村党总支委员王文华说。

  在曲相德的推动下,全镇还以8个村民小组组长的家为中心,成立了家庭阅读推广小组。“对海岛的孩子来说,逢双休日和寒暑假,就近参加曲爷爷的阅读小组,读经典、听故事,是一件相当开心的事。”如今已是一名老师的王丹说。

  岛上渔民多,一出海难以顾上家。有的孩子缺管束,经常上网吧。“曲爷爷知道后,找他们挨个谈心,把他们的坏习惯都板过来了,这些淘气包后来成了阅读小组的积极分子。”王丹告诉记者,曲相德在岛上威信高,“受他影响的人很多,读书已成为不少海岛人的习惯。”

  读书明理,行重于知。推广阅读之余,曲相德把参加阅读小组的孩子们组织起来,成立了远近闻名的“海岛少年义工队”,十几年来,一茬茬海岛少年,活跃在敬老院、车站、码头……平均每年做好事2000多件。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集性活动暂停。但曲相德没闲着,他做足防疫功课,把阅读推广活动开展到防疫卡点,向渔民宣讲防疫知识。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曲相德也开始逐步恢复常态化的阅读活动。“趁着还能发挥点余热,我要继续推广阅读,让更多的人从书中汲取滋养。”曲相德说。(记者 杨少明)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