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金陆: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每一个学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徐金陆: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每一个学生

2020-09-10 11:15:04 来源:天津日报

  徐金陆,中共党员,天津体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处处长,获得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称号。援藏期间获得自治区“全区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援藏干部”、西藏昌都市“优秀援藏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回武汉探亲的徐金陆,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运送发热病人。2 月4 日至4月1日的57天里,他坚守岗位,从社区向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运送发热病人,或将康复人员从上述医院转运回社区,合计转运发热、疑似、确诊病人70余名。

  作为一名老师,徐金陆一直觉得,与其说一千个、一万个道理,不如实实在在去做一件事。他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担当与责任。

  站出来,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

  武汉封城后,每天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当时尚处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此前,武汉市多次召开会议,以“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推进新冠肺炎“四类人员”的收治工作。警车和救护车无法承担起庞大的转运工作,社区开始招募驾驶员志愿者。

  “当时只知道这个病毒很厉害,也明白自己随时有可能被感染。”但他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与3名退伍军人和1名出租车司机一起,组成了志愿小队,承担起武汉江岸区转运“四类人员”的工作。

  成为志愿者,就意味着要面对更多的风险,但是从加入队伍的一刻开始,他从未有过后悔。他把自己的行动理解成为社会出一份力,践行着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我是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应该为社会做一份贡献,每个人做一点,才能集小山成大山。”

  徐金陆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转运病人时的场景,那天晚上,他要把一个病人从一家民营医院送到方舱医院去。送去的路上,下起了中雨,病人又咳嗽得很厉害,“咳得让你很揪心的那种。”隔着一层铁皮,不断的干咳声从面包车后座传来,初次做转运的徐金陆紧张不已。

  2月份的武汉还很冷,车外又下着大雨,但穿着防护服的徐金陆却觉得透不过气来,额头上的汗水一直在滴,很快,护目镜上笼罩了一层雾气,前方的路也开始变得模糊。犹豫了一下,他摘下了护目镜,小心驾驶着汽车,安全地把病人送到了方舱医院。回到车里坐在驾驶座上的徐金陆想起自己刚刚冒险摘下护目镜,一阵头皮发麻,“的确后怕,第一次转运、第一次穿防护服没有经验,但当时也别无选择。”

  刚开始时,徐金陆和其他4名志愿者6小时一轮班,后来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决定十二小时一轮,一天两次班,这样一套防护服能够用得久一点。每天早上8点半到晚上8点半,徐金陆都会静静地守在江岸区永清街道的办公室,等待通知运送病人的电话铃声响起。但是,当铃声响起的一刻,他又会如箭一般冲了出去。

  就这样,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武汉一天天地好起来。工作第一周,徐金陆每天都要出车10至20次;之后,基本上保持着每天两三次的频率。随着需要转院的康复者越来越少,有时,他会一整天都不出车。“我们的武汉‘活’了过来。”武汉解封的那天,徐金陆开心地笑了。

  青年人要有青年人的担当

  2月6日,天津体育学院学生祝松像往常一样刷着手机,突然他看到自己的老师、同为武汉人的徐金陆发了一条朋友圈:“凌晨三点多的武汉,雨很大,天很冷,送完最后一个发热病人,明天继续!”配图中正是穿着防护服的徐老师。随后,他立刻与老师取得了联系。这才得知,正在武汉探亲的徐老师已经成为了江岸区一名负责转运发热病人的机动车驾驶员志愿者。电话中,他给老师加油打气,嘱咐他一定注意安全。挂了电话后,他立即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班里的同学,并发出了这样一句话:“当大家都恨不得躲在家里的时候,我们的徐老师去当了一名志愿者。”

  和祝松一样,天津体育学院07级研究生、毕业之后回到武汉科技大学任教的郭锐,也在朋友圈中看到了徐老师当志愿者的消息,对于徐老师的选择,他没有惊讶,“这就是徐老师的性格。他一直认为‘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行动,去感染身边的人。作为老师,要言传身教,很多时候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不仅要授业,还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学生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纷繁芜杂,这时老师的引导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到底要如何有效引导呢?在徐金陆看来,靠说教反而可能起到反作用,必须亲自去做。

  2003年非典时期,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徐金陆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当中;2017年,徐金陆主动报名参加援藏工作,成为全国第八批援藏干部;今年的疫情期间,他又作为志愿者,加入到转运社区发热病人当中。从教近20年,徐金陆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个学生。

  就在看到徐老师朋友圈的第二天,祝松到自己所在的社区报了名,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除了每天负责社区居民的测温外,还要登记每户家庭的柴米油盐等日用品的需求,帮忙采购生活物资。在这之后,郭锐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来,负责为小区居民送菜、购物,虽然很辛苦,但一想到比他们更辛苦更危险的徐老师,两个学生便有了十足的动力。

  其实,不仅是祝松和郭锐,不仅在湖北在武汉,疫情期间,受到徐金陆的感召,许许多多的学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连他的亲人、朋友也都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武汉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空闲时,徐金陆会在微信群中跟学生们聊一聊。他会把自己的所见所感告诉大家,把武汉的状况、全国医疗队的支持、国家的守护讲给学生们听。“我想告诉每一个学生,生在这样的中国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但是我们的祖国也需要我们的守护。所以,当她遇到困难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青年人就要有青年人的担当。”实习记者 周荣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涛:疫情不消退 服务不停歇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 海归“美食夫妻店”

    在天津,马长林和董晓菲夫妻俩的速冻面团已小有名气,面团炸制的油条酥香可口,好吃又放心,已经成为津门许多早餐店的首选。夫妻俩近10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