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农民工朱良成的“春晚”梦
//www.workercn.cn2015-02-17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名片

    朱良成,1981年生,浏阳人,湖南农民工春晚创办人。19岁外出务工,在深圳打工的日子里,加入了深圳义工联合会。 2007年,回家成立了浏阳义工联合会。他以点子多而在义工圈里小有名气。一天,他突然想办一场属于农民工自己的“春晚”。

    故事

    2月13日晚,数千名农民工欢聚浏阳,参加“2015湖南省第四届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当天的晚会圆满落幕,朱良成激动不已。

    “我们喜欢唱歌,我们喜欢跳舞,但作为城市的外来务工人员,我们没有经济实力去城里的KTV唱歌,更不可能走上舞台。”朱良成说,当他看见一个叫“旭日阳刚”的组合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时,十分兴奋。当时,他就有了一个梦想,要办一场“农民工春晚”。

    2011年,朱良成利用他的义工网络和一点点文艺演出活动经验,开始筹划他的“农民工春晚”。通过微博发帖,他的想法得到了许多义工朋友的响应,一帮有志青年聚到一起,“农民工春晚”正式启动。通过工地、街头、网络的推广宣传和招募,“春晚”的脚步有条不紊的前行着。

    2011年11月20日,长沙汽车西站挂起了“你在他乡还好吗?‘农民工春晚’欢迎您!”的海报和横幅。8天后,农民工春晚节目首场海选在浏阳“比一比”超市的广场上拉开序幕。一个星期后,第二场海选在长沙市区一家KTV前坪举行。两场海选下来,《冬天里》等14个节目成为了选定节目。

    2012年1月14日晚,“湖南省首届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在浏阳一建筑工地举行,但是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把这场“春晚”“冻僵了”,原本的14个节目被缩成了10个。

    “所有演员都淋湿了,脱下鞋子可以倒出水。因为缺乏经费,演员自己解决路费和盒饭。晚会办成这样,我觉得太对不起大家了,以后再办,谁还会来参加啊……”朱良成的心当时凉了一大截。

    出乎意料,“农民工春晚”的相片传到网上后,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感人的春晚”,还有许多人给朱良成打来电话,打听第二届“农民工春晚”的情况。这让原本灰心的朱良成重新点燃了希望。

    第二届“农民工春晚”筹备演出出奇地顺利。朱良成说:“邵东的朋友在网上看到我的事情后,主动找到我。我确定继续再办一届,在进行海选后选了16个节目,预计现场5000人,实际到场10000人,反响非常好。”

    经过四届“春晚”的历练,朱良成对举办“春晚”有了一套成熟的模式。他说,办好春晚首先得选好地方,解决经费问题;晚会落地后,才能招募演员,在招募上主要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尽量给更多的人表演的机会。不过选拔有一定的标准,首先是演员身份尽量是外来务工人员,其次是节目内容一定要是体现务工人员的生活、故事和精神。

    2014年9月,朱良成成立了湖南省务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11月加入湖南文化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其中的一支小分队。他说,打造一个专业服务团队是“农民工春晚”一届届办下去不可或缺的保障,要有政府的支持,更要自力更生,实行两条腿走路,外来务工人员自己的星光舞台才能更璀璨。(湖南日报记者 吴希 通讯员 彭惠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