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和国家“码”一个出彩未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为自己和国家“码”一个出彩未来

——青年程序员的发展之问、价值之思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2020-11-22 07:52:56 来源:光明日报

  【聚焦·青年程序员】

  穿格子衬衫、戴黑框眼镜,平日里不善言辞,只顾坐在电脑屏幕前“无情”地敲击键盘,偶尔还会对自己日渐稀疏的头发发出几声叹息——这是如今社交媒体上众多网友对程序员这个群体的刻板印象。对此,程序员也会自嘲式地自我解构——戏称自己为“码农”。

  如今,互联网行业无疑是程序员最集中的领域,几乎所有互联网技术都由程序员创造和驱动,例如那些已经深度参与人们工作生活的手机应用程序(App),其顺畅运行的背后都是一串串由程序员写就的代码。数字技术的落地、人们的数字生活体验已经离不开这个群体。

  但是,你真的了解程序员吗?程序员的日常就是不停地写代码吗?这行业是吃“青春饭”的吗?中国的程序员群体是不是已经“过剩”了?……各种关于程序员的话题、讨论、段子层出不穷,他们更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让大众对这个群体抱有强烈好奇心。

  本期“青年说”,我们一起走进青年程序员的世界。

  1 只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敲代码”吗?

  “程序员只会写代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沟通、项目管理、总结反思、培养人才、协作等综合能力。”

  作为当今最热门的职业之一,程序员的压力是如影随形的——漏洞(bug)找不到、数据平不了、需求够不着……这些事件都会在程序员的日常生活中反复上演,有人甚至将程序员的工作常态描绘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敲代码”。加之国内互联网企业“996”等事件屡屡登上热搜榜,程序员职业人群的生存状态和精神世界也逐渐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

  “自认为写得很完美的代码,却在运行时总有大大小小的bug,这大概是每个程序员最郁闷的时候。”王霄(化名)在福建一家海运公司从事后端程序员的工作。从2012年毕业至今,他已先后任职于几家软件开发公司,既有创业公司,也有大型互联网公司。王霄坦言,作为一名程序员,烦恼有之,但更多的是享受与热爱,特别是看到一串串代码经过自己的编排和组合后,变成真正“会跑会动”、会给人们带来便捷生活的应用时,这种满足感是溢于言表的。

  程序员的工作就是守着电脑不停地敲代码吗?王霄对于技术、产品以及相关业务有着综合性的理解。“现在的程序员只会写代码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沟通、项目管理、总结反思、培养人才、协作等综合能力。”王霄说,程序员这个群体的工作内容并非大众想象的那么单一,除了写代码,其内涵是非常丰富的。

  虎牙公司主播服务技术部副总经理徐光兴认为,程序员是一个较大的概念,根据工作内容的不同,大概分为几种类型——

  “第一种是一线的开发工程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码农’,他们的工作主要以执行为主,完成功能的开发即可;第二种是架构师,除了执行外,还要理解业务、技术,能抽象出既满足业务又符合技术逻辑的架构;第三种是技术专家,技术专家一般会在相关领域有较深的积累和经验,例如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具有一定的深度,能解决业务痛点、难点甚至是行业痛点、难点问题。”徐光兴说,以上三种程序员类型主要是聚焦技术本身,从深度上一层层地递增。第四种是技术管理,在技术深度的基础上拥有更宏观的视野,把握和理解公司战略,结合实际带领团队找到对应的业务技术方向。

  2 过了35岁的程序员,还有价值吗?

  “行业内并非单纯从年龄来判断程序员的价值,更多的是综合考察其能力、经历、后续发展潜力以及过往贡献。”

  “程序员过了35岁该何去何从”一直是个比较沉重的话题,甚至有人判断,一般国内程序员的“寿命”在20~35岁之间,超过35岁就很难继续从事开发工作,随之会面临淘汰、裁员的窘境。

  的确,“年龄危机”在这个行业中较为普遍,并且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计算机技术慢慢成为基础技能,这无疑为程序员这些互联网从业者们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因此,“不满足于基础的写程序”也成为越来越多一线开发工程师们转型的方向。

  今年30岁的李楠(化名)为国内某知名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后入职于广州某通信企业,成为一线开发工程师。他告诉记者,最开始的工作是负责日常的软件功能开发与维护,除了写程序,还要和产品经理进行需求的反复沟通以及磨合。在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后,李楠选择了转型。

1 2 共2页

编辑:蔺凯伊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