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拼搏,叫“小镇青年”-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有一种拼搏,叫“小镇青年”

2020-06-19 09:40:04 来源:新华日报

  村里来了个年轻人

  总有几个重要时刻决定着人生的走向。对张凡来说,2018年8月的一个夜晚,就是这样的时刻。那天晚上张凡和父母软磨硬泡到天亮,才让他们支持她承包100亩大棚种莴苣。此前两个外地老板先后来种辣椒和香瓜,赔得都挺惨。

  此前两个月,张凡辞去了无锡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会计工作,回到家乡宿迁市泗阳县里仁乡,被安排到老家张郑村当村党支部副书记。比她早一年通过“新村干”招引政策回来的年轻人开始种冬枣、栽草药、养龙虾、育蝉蛹,使原本空心化的乡村变得生机勃勃。“看到他们在县乡两级大会上总受表扬,我很羡慕,不甘心落后。”张凡最初的创业动机来自要强劲儿,这个从小到大当班长的姑娘围绕“农”字文章,决定搞家庭农场,带村民致富。为此她去山东考察过,还写了项目书,她坚信乡镇是创业热土,她创业不是为自己发财,而是要带着叔伯婶姨们一起富起来。

  张凡找来远房舅舅负责管理,乡里帮助协调了10万元低息贷款并指定了农技干部作技术顾问,随后张凡签下了100亩地56个大棚的承包协议,从城市白领转型为“土”味村干。

  包大棚后头一件事就让张凡吃了苦头,100亩地撂荒半年多,草长得比人还高。生在农村却从没干过农活的张凡每天早上5点起床带人下地锄草,一天下来浑身酸痛,拿镰刀的手上水泡摞着水泡。前两个老板亏钱主要因为内涝,张凡请人挖了蓄水池、买了水泵,有备无患。接下来,莴苣选了紫色品种“飞桥紫叶香”,10月种下去却长得无精打采,请土壤鉴定公司一检查,原来是碱性太重,赶紧进行土壤改良……

  创业的日子紧张而忙乱,焦灼又充满希望。4个月后,尽管受了霉灾和雪灾,但第一季莴苣挺争气,4个月后亩产达4000斤,每斤卖4毛钱,刨去成本略有盈余。但村干部张凡最满意的,是这100亩地带动了50个村民就业,勤快的人能拿四五千元的报酬。

  然而第二季就没这么顺当了。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张凡带着几十号人收割装车,忙到晚上十点,货车刚发往苏州,买家就在电话里反悔了:“1000元定金就送给你吃顿饭吧。”再拨过去,对方手机关机。张凡又气又急又累又无助,紧急和堂哥分头跑到盐城、淮安和宿迁的农贸市场,夜里三四点才找好买家,贱卖了这20吨莴苣。“创业不易,遇上难的时候我会找没人的地方哭一场,但是那天晚上我连哭的时间都没有。”张凡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人总在摔打中成长,尝遍酸甜苦辣之后,家庭农场走上了正轨,张凡也成了村里叔伯婶姨们的主心骨。就在这时,她又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到丁窑村当村党支部书记。丁窑村是省级经济薄弱村,10年换了七八个书记,干群关系紧张,25岁的小姑娘能驾驭那个局面吗?

  张凡心里也没底,但她知道得先和村民交心。乡亲们很朴实,认可你这个人才会支持你做的事。每天上班前2小时,下班后2小时,张凡都会走到村民身边,说家长里短,摸人情民意,理工作重点。

  接下来,张凡争取200万元资金把乡里通丁窑的道路进行硬化拓宽,还装上了路灯;推动土地流转,让土地产生更大价值为村民增收;让低收入户以劳动力入股,参与冬枣经营……

  乡村历练出张凡的勇敢、果断和雷厉风行,而她让村里人树立了脱贫志。村民杨为成两年前因病双腿残疾,加之家庭变故,他一度内心崩溃。张凡带着村干部帮他申请了小额低息贷款,让他承包了70亩池塘养小龙虾,还免租金提供农机仓库,让他开商店,现在他一年能挣6万元。他说:“以前以为天都塌下来了,张凡让我明白,人穷志不短,好日子就能用双手干出来。”

  如今,丁窑村132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已全部脱贫。

  就在今年年初,丁窑村成为泗阳惟一一个脱贫攻坚示范村,而张凡也从村民口中“那个小丫头”变为“小张书记”。

  现在的一切都源自2018年那个无眠之夜。那晚天气燥热,妈妈的脾气更躁:“包大棚种莴苣?你怎么想一出是一出!一天农活没干过,不知道天高地厚。老老实实在村里当干部拿工资行不行?”

  张凡回答:“我一定要干!”那晚这个决定不仅改变了她的人生,而且影响了两个村庄和一群人。

1 2 3 共3页

编辑:李方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