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黄河源头的“90后”-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坚守黄河源头的“90后”

2019-08-28 08:43:38

  新华社西宁8月27日电(记者陈凯、王艳)初见李帆,是在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黄河源野生动物保护研究示范站的小院内,这里平均海拔在4300米左右。

  28岁的李帆已经在这里驻站工作两年了。每年4月至8月,他都会和队友或者独自一人在这片荒野中工作。

  示范站距离扎陵和鄂陵两湖间的牛头碑仅40多公里,高达5米的牛头碑是黄河源头的象征。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玛多县素有“黄河源头第一县”之称,是现今人类生存环境最恶劣的地区之一。

  “在黄河源,我们能接触到第一手的原始资料,更进一步掌握动物研究的基础数据。”长期的野外科研工作让他的话语缓慢而清晰,“每天5点起床,带着干粮和各种仪器出发,一般到天黑才能结束野外工作。用望远镜监测鸟类活动、观察鸟类生活习性,回来再分析整理数据,这些都是动物基础研究中的关键环节。”

  野外科研,意味着高寒缺氧、远离繁华、坚守孤独,但是这些苦在李帆眼里自有一番乐趣,“当你看见无边的花草,或者夜晚满天的繁星,会有很不一样的感觉;闻着花草泥土散发出的气息,你会充满期盼。”

  据了解,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黄河源野生动物保护研究示范站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一个科研共建站。作为地区重要生态风向标,持续观察、记录、分析野生动物近年来在黄河源地区的种群变化情况,提供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为区域生态保护和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探索科学发展路径。

  “团队目前有18人,都是热爱自然、向往自然的志同道合者。”在李帆看来,这里是动物研究的热土,更有一群醉心于动物研究的年轻人。

  采访中,记者随李帆来到观察点进行鸟类监测。寂静的草原令人沉醉,柔和起伏的绿色原野漫向天际,云朵和蓝天也仿佛触手可及,但4300多米的海拔让我们的行走都感觉格外费力。李帆的目光好像捕捉到什么,连忙招呼队友停车,小心翼翼向目标靠近……“我们只能远距离拍摄、记录,不能太靠近鸟类,这会吓着它们,影响它们的正常生活。”茫茫荒野中,李帆和队友的背影显得有些单薄。

  “其实在这里工作,我们已经不在乎物质享受,一切的关注点都在科研上。”内心的坚定和精神的富足让李帆有一种执着,“也许我们的食物不是很精致,缺氧环境下,身体也很疲惫,但这些都成了我的成长印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40度高温“点燃”...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90后姑娘一分钟盲...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双手捧出的亚洲之最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施克松:延续百年水仙传奇

    在中国,以福建漳州和上海崇明的水仙最为有名。近几年来,崇明水仙重回市场,在各大花市深受市民喜爱,这其中离不开上海工匠、崇明“施家花厢”的后人——上海崇明百叶水仙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克松的不懈探索与努力。

  • 职场作家七芊:教职工选“赛道”的“90后”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高速发展的行业,纵有千千万万条道路,但适合你的路只有一条。”这是“90后”职场作家七芊在今年上海书展中信出版社为其新作《选准赛道再奔跑》举办的发布会上所做的分享。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