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算大满贯光环下的“最牛学生军”-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超算大满贯光环下的“最牛学生军”

2019-04-27 09:01:11

  “超算竞赛如同F1赛事讲究综合实力”

  所有的成就都源于实力。清华大学超算团队成立于2012年,先后有50多名学生参与训练和竞赛,来自计算机系、交叉信息院、物理系、自动化系等不同院系。清华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在超算方面拥有雄厚的科研和教学实力,加上团队师生的共同努力,助力团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与外人猜测能进这么牛的团队必得“过五关斩六将”不同,这支队伍其实是开放的,既可以由教师或老队员介绍,也可以毛遂自荐,但能否留下来要看个人领悟。研究超算完全是凭兴趣,学得好也不会获得免修评优的特权,反而要分出很多精力。没有对该领域的“一往情深”,很难在繁重课业中坚持下去。

  从成立伊始,这个团队就保持了良好的新老交替过程。不少老队员本科毕业后依然参加团队日常训练,予以经验指导,有的还随队到比赛现场提供场外技术支持。团队每年都补充新队员进来,参赛也是以老带新,梯队建设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成员维持在十来人规模,其中参加2018年比赛的核心队员分别是于纪平、余欣健、何家傲、郑立言、赵成钢和交叉信息院的娄晨耀,从大二到大四年级不等。

  总结辉煌战绩背后的原因,团队指导教师韩文弢认为除了过硬的专业能力、默契的团队协作、良好的梯队建设外,还有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

  以SC18竞赛为例。有些队伍的工作台到了夜里便空无一人,而清华6个队员赛前就分好工,每2人一组,轮流守在计算机前。队长于纪平更是全程盯在赛场里,以便出现任何细小错漏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纠正,创下48小时没有回宾馆休息的纪录。赛场上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渴了,他喝杯咖啡提提神;困了,他就钻到长桌底下蜷缩着眯上一会。最累的时候,另外一个队员坐到桌前没发现他,无意中伸腿放松,被踢到的他居然都没醒。

  在整整两天的比赛中,每个清华选手的休息时间不到10小时,即使在凌晨依然保持足够的冷静,一个人主答,旁边两个人盯着补缺,实行团队作战。

  同年在德国举行的ISC竞赛同样不轻松。何家傲回忆,到了法兰克福的赛场,他们才知道组委会赛前放了“烟雾弹”,之前做的很多准备都白费,只能临时调整应对方案。所幸全队准备充分,各种意外局面都有预案,而且每个人几乎都在中学时参加过国内竞赛,心理素质早已锤炼出来。“那些比赛的结果要和升学挂钩,而且是单人作战,不像现在的超算比赛组的是团队,有后盾就更不慌了。”

  “超算竞赛如同F1赛事,一个车队能夺冠,要靠很多方面的配合,发动机、车型、车手、技术人员、加油站等等。”韩文弢说,超算竞赛不仅仅是高性能计算能力方面的考验,现场的比拼考察的是队伍的综合能力。

  7年以来,清华超算团队一路成长,很多成员毕业后继续从事超算领域,有的在清华攻读博士,也有的去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名校深造,还有的进入谷歌等国内外知名IT公司司职重要岗位;现在的成员中很多人也计划在这方面深造,比如赵成钢就将计算机系统项目作为今后读研的方向。

  成绩留在过去。3月,记者在清华计算机系见到这支冠军队伍时,他们已经开始训练,向着今年举行的大学生超算竞赛发起冲击,第一场将在4月开战。畅想未来,每张年轻的面孔都透着自信和生气,他们将继续集结,在国内外舞台上一展清华学子的风采,发出中国当代青年的声音。(本报记者 任洁)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家卫:我们需要英雄也需要信仰

    由王家卫监制、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撞死了一只羊》4月26日上映。很多人好奇《撞死了一只羊》中主人公总是戴着一副墨镜酷酷的样子,是否与总爱戴墨镜的王家卫有关,导演万玛才旦和监制王家卫都予以否认,但是王家卫笑说导演很厉害,能找到一个跟自己戴的几乎一样的墨镜,“所以就会让人有很多联想。”

  • 中国和首钢女篮双料队长邵婷:幸运 珍惜 责任

    “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也很感恩北京首钢队和中国篮协对我的支持。”月底即将赴美,代表明尼苏达山猫队征战WNBA的中国女篮队长邵婷说,“虽然2017年我无缘她们的常规赛,但今年在我这样一个年龄,又重新获得这样一次机会,我非常珍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0后大学生创业做“知识付费”8个月项目流水过千万

    不管是三年前身处安庆师范大学的毕业前夕,还是一年前站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毕业前夕,杜正麒都不会预料到,他会走上“互联网+内容”的创业之路,更不会想到,短短8个月项目的流水会过千万。

  • “以步识人”二十年磨一剑

    步态识别技术,让步态识人变成了现实,它可以通过步态迅速找到目标人物并持续锁定。这项在中国研究了近20年的技术,目前已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并通过黄永祯团队一步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转化落地,服务社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