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新洲农民工胡全波28年写就创业传奇(图)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业之梦,高标准打造茗茶文化

  “百年品牌,质量为先”。胡全波之所以咬紧牙关,想尽办法提高茶园的起点,就是因为看重绿色发展,看重质量安全。他坚持有机茶叶的标准,既符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方向,也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大雾山茶业公司要打响生态牌,就要生产‘四种茶’”。胡全波清楚地知道他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这“四种茶”就是“生态茶”、“安全茶”、“品牌茶”、“文化茶”。他为大雾山茶业制订了“5+1”生态茶园发展模式,即“树+草+肥+水+路”五位一体,结合无公害清洁化生产技术,建立“基地服务中心”,实现区域农资可追溯;通过各种平台和活动参展参评,宣传公司的茶业品牌品质,倡导健康饮茶,传播品茗文化。

  如今,胡全波的创业梦想正在一天天变为现实。在他的悉心打造和执着坚持下,茶园周围环境清幽,茶苗长势旺盛,逐渐进入收获期。胡全波用安吉白茶制作方法生产的茶叶,送全市、全国参加评比,获得普遍赞誉。近年来,公司的“通禅茗香”白茶在武汉市首届“黄鹤楼”杯名优茶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在中国茶学会举办的“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连获三届特等奖。

  茶香花美,创新引领村民脱贫致富

  胡全波起初返乡创业的时候,茶园所在的石咀、姚河、狮子岩村都是贫困村,有贫困户49户共148人。自己致富了,怎么带动农民致富?一直是胡全波琢磨的问题,“要想带动大伙致富,我自己得走在前面,自己得创新”。

  美国紫薇、红枫、樱花、薄壳核桃……看好休闲旅游的胡全波,已经行动起来,引进了不少新奇特的品种,等到花开果挂的时候,茶园就出现茶、花相间的美景。这些作物并不是随便引进的,而是经过了精心的挑选。例如美国薄壳核桃的茶场套种,就是考虑到了不同作物的属性:这种核桃果大、皮薄,适合市民采摘,同样能够生长在这里的“烂石”土壤中。最为重要的是,这种核桃树的树根长在地下两米,正好与茶树错开,二者互不干扰。这种独特的套种模式的创新,在湖北茶业中尚属首次。

  在机制上,胡全波提出大雾山茶业公司以协议的形式,做到“保护价收购”、“农户现金入股保底分红”和“农民交售鲜茶二次返利”,将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及其自身结成利益共同体,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当下,武汉市推进“市民下乡、村民进城”,让胡全波看到了茶园新的增长点。他打算将种植业与新洲建设生态大区结合起来,拓展茶产业功能,将生产加工与休闲观光、茶业种植与茶文化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在茶旅结合、茶旅互动中发展休闲文化。

  撰文/ 周韧 刘峥 殷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