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张正龙:诚信是一辈子不变的本色
//www.workercn.cn2015-03-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14岁失学,靠拼搏和奋斗改变人生。他30余载执着坚守诚信,带领300余农民工闯出致富路,他从一个农民工成为职业经理。

    1972年出生在永善县莲峰镇万和村文谭凉风社的张正龙,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小学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14岁被迫停止学业。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选择在邻村莲峰水库当搬运工,每月有10元的工钱,5、6块添补给家里,剩余的全部积攒起来,两三年下来他有了两百元的积蓄,做起收售农产品的小生意,当地叫“铲铲客”。

    第一次创业,没有场地,他把自家小屋当仓库。为了做好生意,他总是向同行虚心请教。每当遇到村民,他就主动上前打招呼、抽根烟,一来二去大家熟悉了,只要捎个口信,张正龙就会上门服务,村民都觉得“小伙子直率、真诚”。

    1989 年的秋天,村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玉米、红薯等农产品滞销不出去。眼看着村民的银子将化成水,张正龙急到心里,冒着风险出钱全部买了下来,然后四处联系买主,把50 余吨积压的玉米卖了出去。

    为了拉“回头”生意,他请老板吃饭,时不时还捎上些土特产,生意圈里的朋友也把一些好消息、好点子都给他,1993年,张正龙经过五年的辛苦努力,终于赚到了他的“第一桶金”1万元。后来他拓展投资范围,揽项目、修路建房,但转行却让他在2005年亏损欠下了14万余元的债务。

    张正龙相信只要不放弃,坚持不懈就会让自己重新站起来。2006年正是溪洛渡电站建设的高峰期,30多个跟着他摸爬滚打的铁杆农民工兄弟死也要跟着他再闯一回。张正龙挂靠在永善县水利建筑有限公司,承包了一些小工程,他把这些工程全部分给身边的兄弟做,自己再托人找项目,让大家都有钱赚。在2010年他就打了一个翻身仗挣到了100万元,这时他管理的农民工已超过300人,单单家乡莲峰镇就有150余人,他不再是一个小老板,已经成为该县最具实力的民工“大领班”——水利建筑有限公司溪洛渡项目部经理。

    在溪洛渡水电站导流洞的一个单项小项目建设中,张正龙曾为了1平米混凝土不达标撕破过脸,要求跟了他多年的民工兄弟重新返工。为了保证质量,他亲自带领民工加班加点,亲自把关各项质量标准,有时深夜三四点还在工地,两个月后这一工程按时交付验收,业主并对他在施工过程中改进一些不合理的设计给予好评,他对工程质量的态度让老板刮目相看,后来葛洲坝集团的一些大项目和大型码头建设等工程都放心交给他。他却说“挣钱是小事,不能昧良心,要长期保持诚信,一辈子做下去不改变”。

    张正龙迎来人生彩虹,过上了幸福的日子,他却没有忘记国家和父老乡亲。近年来张正龙按时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40多万元。在长江特大洪灾、汶川“5﹒12”地震都捐钱、捐物,出钱1万元为家乡修通村组公路。60多岁素不相识的佛滩困难妇女杨振兰找到张正龙,他慷慨解囊伸出援助之手,为杨振兰购置生活用品、安排轻闲活计。近年来,张正龙先后帮助50余名无业人员走上了正当行业,并扶持他们创业,5名他帮助过的年轻人成了小老板。

    回首张正龙创业的二十二载,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成为该县为数不多坐拥500余万元资产的“农民工经理”和致富能人,他一步一个脚印,执着坚守信誉,谱写了一曲人生的壮歌。他率领的施工队多次被葛洲坝施工局评为“优秀外协队”,承包的工程多次被评为“优质工程”,公司也多次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田 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