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筱凤:做有温度的医生-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筱凤:做有温度的医生

精神的力量:从业30余年,专注于疑难、急重症胆胰疾病等,是我省ERCP的领军人物;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予人温暖不计回报,是人民心中的好医师。

2020-12-08 14:00:33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筱凤眼里,医生是一份兼备“冷”和“热”两种特性的职业,“冷”是面对疾病沉着冷静的状态,“热”则是面对患者将心比心的温度。她说,数年的专业教育让大部分医务人员具备前者,后者则是最需要修炼的素质。

  对于张筱凤本人而言,“做有温度的医生”的座右铭伴随了其30余年的职业生涯,那是一种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的周到,是一份“我和你在一起”的承诺,更是培育新人弘扬医学的传承精神。日前,张筱凤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工作中的张筱凤。

  “做医生真好!”

  张筱凤出身于医学世家,自幼耳濡目染医者仁心风范。不过,促成她立志学医还有另一个原因。

  “我自幼身体不好,三天两头住院,是在医院长大的孩子。”在张筱凤的记忆里,医院的医生护士不仅悉心为她医治,还总是变着法地哄她开心,一有时间就陪她玩耍,让她的童年没有因为病情而变得灰暗。“做医生真好!”被医务人员温情以待的她萌生出做医生的想法。

  长大后,张筱凤如愿学习医学。在选择方向的时候,她思虑再三后填上了“消化科”。“胃肠疾病非常常见,往往是慢性病,病情不会很严重,像消化道出血等情况可以治愈。”她觉得,在每天都上演生离死别的医院,消化科是一个“不那么沉重的地方”。

  除了情感方面,张筱凤还在专业上做了考量。当时,正值胃镜普及的时期,胃部状态可以通过胃镜反馈出来,她感叹于这种微创治疗代替传统手术的神奇,“我当时想着,可以好好学习研究它,加入消化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此后的多年里,她一直深耕于各种消化内镜诊断与治疗。

  上世纪90年代,张筱凤接触到了ERCP手术,即“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这种手术通过类似于胃镜的内镜,可以对胆管胰管进行诊断治疗。当时,这项技术在医学教科书上几乎是一片空白,她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和钻研的轴劲不断地学习、摸索,逐渐掌握了手术技巧。

  通过这项手术,张筱凤为许多胆管结石病人碎石、取石,让部分患者避免开腹手术。如今她已经完成了ERCP手术累计约1万例,业内称她为“ERCP女超人”。

  不仅治病,更要“疗心”

  前段时间,张筱凤作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在北京领奖。走出人民大会堂,手机显示几十条未读短信,她一一点开,发现几乎都是曾经的患者、同行同事等发来的祝福短信,“恭喜张大姐,实至名归”“您是人民心中的好医师”“祝贺我们的恩人”……张筱凤此行原本很低调,没成想大家竟都知道了。

  这份尊敬和爱戴是张筱凤用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换回的。从业30多年以来,她每天早上7点整准时开始巡查病房,细心地问候每一位病人。在手术台上,她竭尽全力做好每个环节,为病人解除痛苦。只要经她治疗的病人,无论是转科、出院、还是转院,她都主动跟踪患者病情变化。

  “人在生病的时候既痛苦又无助,医生不仅治病,更要‘疗心’,让患者知道我们与他们在一起战胜病魔。”张筱凤说,做个有温度的医生,把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患者。

  在数年的临床经历中,张筱凤时刻践行着上述观点。几年前,张筱凤接诊过一位肚子疼痛的9岁男孩,经诊断是蛔虫钻到了胆道,本应立即治疗,可孩子的父母却犹豫不决。

  一次午餐时间,张筱凤在例行查房中发现,男孩的父母只吃白米饭,把仅有的一点菜全部夹到男孩的碗中。她才明白,原来这对父母犹豫的根源在于费用。细聊之后,她得知父母在杭务工,趁着假期把孩子接到身边团聚。

  张筱凤立刻在医院里动员募捐,也尽可能地向医院申请为他们减免一些费用。每逢三餐,她还嘱咐科室里的人多打一些饭菜给这家人送去。

  在张筱凤的帮助下,男孩完成治疗。出院那天,这对朴实的父母对张筱凤连声道谢,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张筱凤嘱咐他们,“人生在世谁都会碰到困难,要记着,无论何时,我们医务人员永远同你们在一起!”

  播撒科普的种子

  张筱凤在临床中碰到过一位胃癌患者,胃部疾病跟基因相关,饮食结构相似有相关性,具有家族性。她建议患者家人也来医院筛查一下,不过这名患者没把她的话当回事。几年后,他的弟弟来医院检查时,已经是胃癌晚期。

  “像胃癌、肠道息肉都有家族性,家里有人患病,其他人也最好来医院筛查一下。可偏偏有人因为缺乏科普知识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每次接触到此类病例,张筱凤都很心痛,也逐渐意识到人们需要医生播撒科普的种子。

  于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张筱凤和团队成员自发组织了“消化直通车”,深入基层医院,开展科普讲座,至今已经开展了上百场。她还和团队医生们建了几个科普宣教的微信群,把正确的知识传递给大家。

  深浸消化内科专业领域30余年来,张筱凤带领科室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先后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创新奖,杭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杭州市临床医疗成果二等奖等诸多荣誉。

  “我一个人很渺小,培养出一群优秀的医生团队,传承医学才是最重要的。”张筱凤为了培育年轻人才,号召每年办一场“消化病周”。她介绍说,这是为年轻医生准备的“舞台”,他们可以通过讲座演示自己的研究,也可以同行业大咖同台研讨。希望未来,提到消化科专家,人们想到的不是寥寥几位专家,而是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消化科医生团队。(记者程雪)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