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是最丰厚的回报-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患者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是最丰厚的回报

2020-12-08 10:30:44 来源:光明日报

  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已经进行了近一年,那些最紧张的日子我仍然难忘。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启动后,市里抽调31名业务骨干组成医疗救治团队,我被任命为保山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1月26日,我们的医疗团队迎来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患者是一名24岁的大学生,根据他的病情,我们制定了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方案。在患者的积极配合下,治疗很顺利,不到一个月患者就治愈出院。

  然而,在我直接主持和参与救治的3例患者中,从湖北武汉来的一位65岁女患者的救治过程最惊心动魄,跟病毒较量的过程仿佛是一场战争。

  1月29日,这名患者因病情严重,由我们医院负压救护车转运到传染科治疗。2月1日,患者病情出现反复,突转危重,经专家组商议,决定转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ICU重症监护室负压病房进行隔离抢救治疗。

  为科学抢救危重患者,保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了危重患者医疗救治组,制定了详细救治方案,并由省市医疗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患者进行集中会诊,24小时进行线上指导。

  我们医院专门抽调了28名精干医护人员组成前线救治组,全力开展救治工作。由于患者伴有多项基础疾病,对她的救治难上加难。本着为患者着想的态度,我们多次修改了诊疗方案。

  从2月1日持续到2月2日深夜两点,我们对这名患者的救治工作紧张地持续了8个小时,终于使患者成功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指标有了明显改善。

  在对这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我们团队准确把握气管插管时机,使该患者成为云南省内新冠肺炎危重症气管插管辅助机械通气治愈出院的首例患者。

  让我最感动的是,患者醒来后就放声大哭,庆幸她还活着,并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表达了她对我们的感恩之情。对我而言,这是最真诚的肯定,最丰厚的回报,也是最强大的激励。

  经过连续10天的精心救治和护理,这名患者2月12日成功脱机拔管,2月15日由危重转为重症。2月26日,患者治愈出院。

  其实,在对每一位患者的救治中,我们省市专家和医护人员都尽职尽责,联合多学科诊疗,制定每日两次团队讨论和“一人一案”的精准救治机制,全方位为患者着想。

  3月3日,最后一例患者治愈出院,我彻底放松,美美地睡了一个好觉。

  这次经历,既检阅了我们多学科的团队合作水平,又锻炼了这支医疗队伍。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我只是众多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医者的使命,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每一名医护人员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云南省保山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文杰)

  (记者任维东 通讯员李建国整理)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良彬:世间的路有千万条 我只选一条

    对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来说,30岁时从江西锂厂离职,是影响其人生轨迹第二重要的决定。第一重要的,是一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锂厂,即今天的赣锋锂业。

  • 付凡平:自强的火种点亮美好生活

    付凡平是陕西省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8岁时,一场大火使她一夜之间失去3位亲人,自己也失去双手,后又患胃癌、丈夫意外受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