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心声-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位挂职扶贫干部的心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2020-11-30 15:18:36 来源:中工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要求,是党和政府兑现庄严承诺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根本要求,我为自己能够直接参与脱贫攻坚感到万分荣幸。”近日,吴少华向记者表示,“在剩下的半年中,我将脚踏实地、一如既往。”

  2018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办公厅综合处处长的吴少华被选派到离京1900公里之外的黑龙江省同江市挂职任副市长。近两年来,为完成市场监管总局定点扶贫同江任务、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吴少华扎实工作,埋头苦干。

  他第一时间推动建立起总局各有关单位与同江市各乡镇的党建帮扶关系,同时联系一些企业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子、互帮互学,指导贫困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在吴少华的协调下,宝洁公司等企业捐赠18万元慰问贫困村老党员,中国质量标准出版传媒公司等企业为10个贫困村党支部捐赠图书1200册、为11个贫困村党支部捐赠书香阅读电子阅览室。

  围绕基层党建、农业、电商等专题,吴少华还组织开展了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要对象的培训,累计参训820人次,大大提升了当地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工作多、人手紧,压力大,怎么办?吴少华给出的答案是:加班加点、全力以赴。

  他经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深入乡镇村屯,检查卡口管控、道路封闭和防止人员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他多次开展专题研究,推动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涉及市场监管方面的具体问题,并带队检查各类市场、餐饮场所,指挥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近3万余人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吴少华的协调下,腾讯公司等企业为同江市医院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医疗箱;高通公司等企业捐赠了418部手机、150 台电脑,解决当地贫困学生上网课难题;康宝莱公司将198名同江市基层医卫人员纳入乡村医生培训计划。

  “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产业帮扶、消费帮扶、智力帮扶、资金帮扶等,一个也不能少。”吴少华说。

  围绕同江市农业大县、对俄口岸的实际,吴少华积极帮助当地培育和发展产业,邀请相关专家指导推动同江全域水稻种植标准化建设,指导企业、合作社注册使用商标,组织人员赴上海等发达省市开展精准招商。

  他创新推介本地产品方式方法,推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有关单位购买近200万元同江大米;协调国家粮食局等单位及北京等地农贸批发市场为同江市销售农产品免费提供场地、介绍诚信客户,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达3000万元。

  他还组织同江市直部门和乡镇干部赴北京等省市学习考察,协调同江市乡村两级干部参加市场监管总局举办的定点扶贫县市乡村干部培训班,引导社会力量到同江市实地举办培训……近两年,吴少华累计组织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近800名。

  协调高通公司投入210万元为同江市二中、三中配备教学一体机,协调安利公司等企业设立180万元助学金,协调伊利、光明等乳业企业捐赠价值近300万元乳品……在引进社会帮扶资金助力同江市发展致富的路上,吴少华同样不遗余力。

  2019年5月,同江市正式脱贫摘帽。2019年末,全市贫困户2384户4297人,均达到“一达标”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现贫困人口清零和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的“双零”目标。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26251元和9717元,同比增长6.1%和18.2%,特别是赫哲族贫困群众实现率先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立新:演好胡同戏功夫在“诗”外

    对年轻人,杨立新建议他们要多下点“笨功夫”,还要知道下在哪里,“功夫在诗外,人物的后景越多,戏才越好看。”

  • 盲人足球队:在绿茵场“踢”出生命之光

    这是一场安静的足球赛,场边大小观众屏息凝神,不发出一丝声响;这又是一场热闹的足球赛,滚动的球“哗啦哗啦”响,球员口中“喂喂喂”不停,教练大喊“离球门还有4米!2米!快射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