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帮企业挣了上百亿-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们帮企业挣了上百亿

2020-11-24 10:38:23 来源:科技日报

  “立体”科特派发力 他们帮企业挣了上百亿

  除派出科技特派员为单个企业、乡村提供技术支持之外,华南理工大学还与龙头企业共建100余个校企研发机构,80多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与企业共同承担600余项省部产学研结合项目,为相关产业解决了近万个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构建起立体式的科技特派员体系。

  今年7月,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教授朱斌刚完成了一个广东省农业科技特派员的项目。作为长期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他,针对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孔美村的乡村水源特点,利用自身的专业特点,研发出封闭式水体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解决了鱼塘水体腐臭问题,让村里的老百姓从水环境改善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到了基层,听到第一线的需求,才能明白老百姓真正需要什么。技术要有用,才有生产力,才能真正帮助到老百姓。”科技特派员的经历,让朱斌收获颇多。他说,科技工作者要把课堂开到工厂车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在华工,有一支活跃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众多朱斌们在学校完善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下,建立起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架起高校创新资源与企业、产业、区域合作的桥梁,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

苏健裕协助企业建立起完善的研发体系 受访者供图

  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教授们成“香饽饽”

  “科技特派员能够很好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市场上展现出来。”华工教授张铁说,他们团队带着机器人研究室多年来的成果,与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们废寝忘食,经过长达1年的攻坚,成功研发出了第一台国产工业机器人并实现了产业化,推动了我国工业机器人国产化。

  作为工科强校,华工很早就有了服务企业的传统。这要从华工科特派的前身——“星期六工程师”说起。

  改革开放之初,珠三角一带民营企业蓬勃发展。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生产上的技术问题。此时,有一批来自大学、科研院所和国营工厂的科技人员,积极投身到产业一线中,利用周末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技术难题,“星期六工程师”应运而生,华工的教授们成为企业的“香饽饽”。

  2001年,如今的国内涂料龙头企业嘉宝莉集团当时年销售额不足两千万元,急需寻求技术支持,他们想到了华工的“星期六工程师”。随着技术合作的深入,嘉宝莉集团和华工成功开发出多项填补我国涂料领域空白的新产品,帮助企业成长为了年销售额超30亿元的亚太涂料企业25强,双方的合作更是被评为了“中国高校—大型企业产学研经典案例”,成为“星期六工程师”深度融入产业一线的典范。

  2008年6月,科技部、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推进实施“百校千人万企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工程”,“星期六工程师”有了新称号——科技特派员。华工积极响应,及时出台《企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办法》,从工资福利、人事考核、职称晋升等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激励保障措施,大力支持、鼓励学校优秀科技人才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深入企业,参与企业技术创新。

  2015年,华工在全国高校率先出台了《华南理工大学关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营造了更加良好的科技特派员政策环境。其中,将鼓励科技人员派驻到企业兼职、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纳入到学校科研人员考评体系中,极大地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热情。

  完善政策体系支撑,科特派没有后顾之忧

  “工资、奖金照旧,优先考虑职称、职务晋升,完善的制度为科技特派员解决了后顾之忧”,曾获得广东省“优秀企业科技特派员”称号的华工教授曾新安感叹道。没有后顾之忧的他一头扎进企业,开发出了荔枝、柚子、木瓜等多种热带果酒,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惠及10万果农,成为广东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典范,合作研发及推广应用的成果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

  有了完善的政策体系支撑,曾新安们放手一搏。近年来学校派出的科技特派员规模越来越大,已累计派出超过1400人次科技特派员,累计派出人数占全国科技特派员的十分之一以上,居全国高校首位。并且一批批的华工科技特派员发挥了工科学科优势,用科技力量浇灌出富民之花。

  华工教授苏健裕是广东省第一批企业科技特派员。他初到广东嘉应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并不注重研发。他甚至还被公司“劝退”。但苏健裕没有退缩,从该企业“拳头产品”双料喉风散的配料天然右旋龙脑入手,将广东省梅州市一片荒废农地建设成5000多亩的梅片树种植基地,实现了高纯天然右旋龙脑的国产化,解决了企业最为核心的原料问题,并协助企业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

  “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也已实现了转化。公司组建了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展高产天然右旋龙脑的梅片树种植、提取纯化及高附加值生物医学应用。”苏健裕担任技术总负责人,设计并建设了年产250吨天然冰片生产线。自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超9000万元,利润近18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帮扶新模式,在粤东北山区推广种植了2.4万多亩梅片树种植基地,带动30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广东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重点推荐项目。

  从基层凝练研究问题,助推企业创新发展

  朱斌来到孔美村后发现,随着农村经济持续发展,老百姓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孔美村里有两个鱼塘,老百姓环绕而居。但如今旧鱼塘里的水已腐臭,老百姓必掩鼻而过。“孔美村的村落建设具有代表性,基本上我国大部分乡村都建有鱼塘。这些鱼塘由于是封闭式水体,目前都面临着水体变坏的状况。”朱斌说。

  他针对乡村水源特点,利用自身的专业特点,研发出封闭式水体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设备可进行鱼塘内部污水处理,去掉污染物,过滤蓝藻等生物,从而恢复鱼塘水体。”他介绍,此系统还具有高度的智能化、自动化,可实现远程管理。

  不仅于此,朱斌还把发现到的其他乡村环境方面问题带回来,与学校老师共同交流,凝练出共性研究问题,为省里的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智囊支持。

  朱斌的经历是华工科技特派员发展的一个缩影。除积极派出科技特派员,为单个企业、乡村提供技术支持之外,学校还大力支持多种形式的合作,包括承担校企产学研项目、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等,构建起立体式的科技特派员体系。其中与各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了超过100个校企研发机构,超过80个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与企业共同承担600余项省部产学研结合项目,每年带动科研经费投入达到10亿元,为相关产业解决了近万个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直接或间接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有力助推了广东企业创新发展。

  同时,学校与地方政府共建了5个大型技术研发与转化基地,以及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德创新园区,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资本链的深度融合,形成以学校为创新源头,沿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布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全面开花的“五院一园”协同创新格局,着力打造成催生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策源地。(记者 叶青)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