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年,这个骑兵连插上了科技翅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六十年,这个骑兵连插上了科技翅膀

2020-11-09 14:11:49 来源:科技日报

  骏马奔驰,喊杀震天!

  11月初,高原腹地一个空旷的马术训练场内,火箭军某部骑兵连几十名官兵驭马出击,挥刀斩劈、穿越障碍、举枪射击,骑兵的喊杀声、疾驰的马蹄声气吞山河!

  这支部队是目前我军两支担负作战任务的成建制骑兵分队之一,也是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保留的惟一一支骑兵分队。前不久,这支部队刚刚度过60岁“生日”。

  看到“骑兵连”三个字,很多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疑问——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骑兵能发挥什么作用?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60年前,这支部队奉命守护我国诞生不久的导弹阵地——1000多平方公里内,50人50马策马扬鞭,日夜巡逻在雪域高原。而在国防科技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骑兵仍在一些特定地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海拔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骑兵连十几个哨所零星分布在近400多平方公里的生命禁区内,除了几户流动放牧的牧民,四周都是茫茫草原和连绵的雪山。这样的高原山地,有着复杂地形通过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的骑兵不可替代。他们在追击、侦查方面都有独特优势,弥补了机械化巡逻“短板”。

  还记得玉树地震发生后,道路、通信全部中断,机动车无法通行。连队派骑兵出击,前往机场探明情况,仅用40多分钟,就将通航信息报告给临时指挥部,很快,首条空中救援线便开启。

  现在,哨所的战士踏上巡逻路前,除了战马、军刀、干粮、指北针……传统物资之外,北斗终端、高频通信电话、无人机等电子装备,也成为了必备之物。

  采访中,记者有幸观摩了一次信息化条件下,骑兵连处置禁区突发事件的演练。

  一阵刺耳的警报声骤然响起,骑兵连官兵们迅疾全副披挂,快速出击。他们按照作战编组趟河流、跨沟壑,侦查小分队在马背上放飞无人机,通过远距离热传感系统,在电子地图上对“敌特分子”活动范围进行定位标记。

  一辆多功能边防巡逻车迅速开进到指定区域,建立前沿通信和指挥中枢,保持与上级指挥所的语音、视频和数据联系,同时完成进一步的观察搜索和记录取证任务。

  在巡逻车上不去的陡坡,各战斗小组骑着军马在崇山峻岭间飞跃、奔驰,迅速完成了迂回包抄,将“敌特分子”就地歼灭、抓捕。最后,相关哨所出动搜捕小组,对可能逃窜的“敌特分子”进行拉网清查。整个处置过程不到25分钟。

  此刻,远在数十公里外的旅作战值班室大厅内,值班首长通过大屏幕完成了对演练的全程指挥和实时监控。

  记者看到,乘着科技进步的东风,这个连队利用各种先进装备,把冷兵器时代的“先锋”精神发挥到极致!

  60年前,为做好警戒巡逻工作,骑兵连的先辈们曾建立了完善的禁区外围警卫制度。每一个哨所地理位置的选定,每一条巡逻路线的勘察,每一种执勤方案的制定……都是一代代骑兵人智慧、汗水甚至鲜血的结晶。

  时过境迁,跨入信息化时代,新时代的骑兵人构筑了更加安稳的钢铁长城。

  这几年,连队通过架设震动光纤,建设脉冲电子围栏,安装激光对射报警器,构建了一套完整而严密的防区拦阻预警系统,能够第一时间有效感知非法入侵人员。与此同时,他们还以哨所为中心,全面铺开“电子眼”体系建设。

  该连连长马兆成介绍,目前哨所周边安装了大批红外监控摄像头,配合标准统一的指挥控制中心,实现了重点地段昼夜全覆盖。

  一匹军马,一个骑兵,就是一个流动的哨所,一道绝对安全的钢铁防线。高科技时代,“高原铁骑”名不虚传!(孙二朋 陈小强 记者 张强)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

    “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看来,品牌是企业战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品牌支撑,就不会有伟大的企业。

  • 追梦·我的奋斗|让手艺人更有自信地赚钱

    “想离开农村去大城市闯闯。”2000年,17岁的卢建华手里攥着卖两担稻谷得来的200元,从广东韶关南雄一小镇离开,走出山区,来到深圳,踏上了追梦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