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后留下青稞碧浪-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身后留下青稞碧浪

——追记西藏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

2020-11-03 10:53:31 来源:科技日报

  他带领团队先后培育出适于青藏高原不同生态区的青稞新品种16个,研制了12项西藏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为西藏自治区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作出了重要贡献。

  没有下一次下乡了。

  2020年9月5日,在做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的途中,54岁的尼玛扎西突遇车祸,猝然离世。

  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以下简称西藏农科院)“天塌了”。

  西藏农科院院长、国家青稞育种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尼玛扎西走了,同事说,他留下的空,一群人去顶,也未必顶得上。

  仔细回忆,几乎每个人都能想起院长对自己的嘱托。青稞、牦牛、牧草、水产、食品深加工……只要是和西藏农牧业发展相关的领域,尼玛扎西都操心。

  但很少有人能确切想起院长在生活中有什么爱好,只知道他咖啡喝得凶。不是什么现磨或者手冲咖啡,就是市面上最常见的袋装速溶黑咖啡。院长有一个保温杯,一次性扯开两三袋,倒点开水,喝完了,就再泡。

  他靠这个“爱好”保持清醒。

  他个子不高,近些年来,越发瘦了。他常年蓄着胡子,戴一副窄框眼镜,见过他的人,都说他有“学者风范”。

  这位学者、干部,扑在青稞上,为西藏农业高质量发展,熬尽自己。

  1

  青稞,这种禾本科、大麦属的植物,在藏区老百姓生活生计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是藏区人民的主食、燃料和牲畜饲料。

  可以说,有农田的地方,就有青稞。

  青稞顽强,受得住高寒、霜冻和干旱等多重考验。但西藏耕地面积少,要让青稞长得好,还得靠农业科技人员育良种、找良法。

  尼玛扎西总记得,小时候家里粮食不够,哥哥和父亲要用当地产的陶器,赶着驴车,去附近的琼结县换青稞。

  他是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后代。这一辈,家里兄弟姐妹五个,他排行老三,是唯一上了学、读出来了的孩子。

  尼玛扎西从小成绩就好,念完初中后,他跳级考上西藏民族学院预科班,1983年,尼玛扎西去往西北农学院,读起了农学。毕业后,他就去了西藏自治区农业研究所。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科学院自然地理研究所在西藏做项目。他们发现这里人才匮乏,高端人才更是急缺。于是,自然地理所和自治区合作,招了一批青年科技人员到所里培训,备战第二年的硕士研究生考试。

  当时,西藏去了十几人。在来年的统考中,尼玛扎西脱颖而出,成了唯一考上的那个。

  到了中国科学院后,这位藏族年轻人优秀得让老师都惊讶。尼玛扎西的导师记得,硕士第一年学习,修37学分就能达到要求,但尼玛扎西修了54个学分。“他外语好,悟性高,为人厚道,大家都喜欢他。”

  因为优秀,尼玛扎西得以硕博连读。仅用四年时间,他就完成了全部学业。尼玛扎西的博士论文,关注的是西藏粮食安全。

  1999年,尼玛扎西拿到了博士学位,成为西藏农牧科技界首个藏族博士。

  导师很清楚,尼玛扎西学习的全部目的,就是回去,回去给家乡作贡献。

  “他跟我说过,看到农民增产增收,就是他的全部幸福。”西藏农科院研究员禹代林是尼玛扎西在西北农学院读书时的同班同学。他曾问尼玛扎西:一年到头,你有没有闲下来的时候?尼玛扎西掰着指头数:藏历新年的除夕、初一和农历新年的大年三十。365天,只有这3天,他才能给自己放个完整的假。

  2

  藏青2000,穗长方型,四棱,长齿芒。籽粒黄色,硬质,灌浆成熟时穗脖自然弯曲下垂。和之前的主导生产品种相比,每亩增产25公斤以上,株高平均高6厘米,籽粒颜色较白,利于糌粑和面条加工。

  这是尼玛扎西主持培育的青稞品种。从开始杂交到2013年通过自治区品种审定,花了近20年。

  如今,它已成为西藏的青稞主导品种,占青藏高原青稞种植面积的40%以上。

  青稞育种,和其他作物的育种一样耗时漫长。而且,藏区一年一熟,杂交出的品种,是成是败,一年也只有一次机会。

  “只有在试验地里踏出一条路来,才能鉴定出真正需要的品种。”尼玛扎西说,蒙一下,碰个运气出成果的概率是很低的。

  他总念叨,农民才是专家。种子好不好,方法灵不灵,农民说了算。

  其实,青稞品种通过审定,只是第一步。要推广开来,也并非易事。

  藏青2000轻感黑穗病等种传病害,播前必须包衣,也就是在种子外包裹一层药物外壳。当时农民用了一种种衣剂,会让种子晚出苗一周左右。

  看到别家种传统种子的田已经冒出了苗,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部分种藏青2000的农牧民急了,对这个农科院带来的新品,也有了抵触情绪,疑心是不是种坏了。

  尼玛扎西知道后,立刻赶到现场安抚农民。他请农民放心,不出一个星期,种子一定出苗。怕农民不信,尼玛扎西干脆用手把地一块块刨开,刨得手都破了皮,让农民“眼见为实”——种子都好好的,没事。

  尼玛扎西是院里的大专家,农民信他。一场风波就此平息。过了不到七天,地里整整齐齐蹿出了苗。

  他跟院里的同事反复讲,做“三农”工作,要热爱农民,把农民当自己的亲人,把土地当自己的土地;要舍小家,顾大家,要蹲下去,扑下身子;要把复杂的技术简单化,让农民一听就懂,一用就灵。

  尼玛扎西在青稞育种上取得的成绩是惊人的:他带领团队先后培育出适于青藏高原不同生态区的青稞新品种16个,研制了12项西藏农作物标准化栽培技术,为西藏自治区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作出了重要贡献。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评价,尼玛扎西堪称青稞领域的袁隆平。

  但他和团队的脚步,没有停,也不能停。

  新种在种植几年后,都会不同程度出现退化。要让青稞增产的势头保持下去,就得提前准备好品种的更新换代。

  尼玛扎西团队正在试验的青稞新品系叫“13-5171-7”。它的抗倒伏能力更强,产量潜力每亩400公斤左右。

  农科院农业所青稞遗传育种研究员曾兴权说,院长有种“时不我待”的感觉。青稞增产,关系到藏区人民的粮食安全,尼玛扎西不敢有丝毫懈怠。“我们必须拿出过硬的品种,用数据说话。”

  其实,尼玛扎西早已前瞻布局。

  在2010年之前,农科院青稞研究团队就启动了青稞基因组学研究,解析其高原适应性生物学机制。后来,团队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绘制出了全球首个青稞全基因组精细图谱。

  “院长对青稞的理解,远超我们一般人。”在尼玛扎西团队工作九年,曾兴权佩服他。从种质资源的鉴定筛选到青稞的起源进化、高原适应性机制研究再到青稞育种、栽培技术和加工技术研究,围绕青稞全产业链,尼玛扎西都做了全面部署。

  尼玛扎西强调,光实现青稞增产还不够,老百姓还得增收。要增收,就必须提高青稞产品的附加值。这需要科技人员和青稞企业的共同努力。你出技术,我做转化,用现代工艺,抓住更多消费者的胃和心。

  尼玛扎西在国内较早提出青稞富含β-葡聚糖等功能有效成分,鉴定出支链淀粉含量为100%、β-葡聚糖含量10%以上糯青稞新品系1277。他牵头建立国内首个青稞加工技术创新平台,研发青稞米、青稞红曲酒、青稞曲奇饼干等特色产品。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看不到正脸,却看得出一位父亲隐忍的哭泣

    化妆镜两边的灯亮起,王继世在镜前坐定。不需要假手旁人,他微微侧过脸,拿起一把粉底刷,熟练地为自己上妆——这是王继世从艺五十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 陈佩斯:是为了把我的喜剧理念传播出去

    前天,央视春晚微博官宣,陈佩斯将出任国内首档喜剧传承类综艺节目《金牌喜剧班》的“首席金牌导师”。这也是陈佩斯继1998年离开春晚阔别央视后,首次和央视合作,引起大众关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他让3000多位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为了让吐尔逊家摆脱贫困,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坚持七年多,用养兔子帮吐尔逊家脱贫致富,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王召明:用科技为草原生态“体检开方”

    10月,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寒气逼人。清晨,一辆越野车驶入了磴口县黄河滩涂地深处。一个瘦高个的男人走下车,径直走进帐篷开始了工作。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内蒙古蒙草生态研究院院长王召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