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门卫士”的铁骨柔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红门卫士”的铁骨柔情

2020-10-15 11:03:14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经常与水火斗争,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护佑一方安宁。他们就是被誉为“红门卫士”的消防员。

  今年29岁的戴文辉,已当了11年消防员,现任衢州市柯城区府东街消防救援站站长。在抢险救援一线冲锋陷阵、表现突出的他,多次获得嘉奖,先后被评为“省十佳优秀指挥员”“衢州市训练标兵”。

戴文辉(左一)指导队员进行训练。

  立志参军,护佑安宁

  “当一名‘红门卫士’,是我17岁时就确定的人生方向。”近日,戴文辉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时还是开化中学学生的戴文辉,放学回家后天天盯着电视机上的救援进展。在一片片废墟中,一个个参与抢险救援的橙色身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9年高考超过一本线近40分的戴文辉,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种学院(现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消防指挥专业。“我爸妈、舅舅都鼓励我当兵。”戴文辉说,在他的大家族里,他的外公、舅舅以及堂哥都先后入伍。

  进入武警学院后,他格外珍惜学习机会,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我们学校这个专业算是武警中的‘小清华’。”戴文辉自豪地说,“当时浙江报名的有近400人,武警学院只招了20人。”

  2013年毕业后,他先后在龙游县消防中队、开化县消防中队担任排长、指导员,因表现突出,2017年被调到柯城消防救援大队府东街消防救援站担任站长。

  戴文辉是家中的独子。“爸妈虽然鼓励我参军,但一直很担心我的安全,只要一看到新闻里有消防员遇难的消息,就会立刻打电话给我,叫我注意安全。”戴文辉笑着说,“有些事我不会和他们讲,因为既然选择了当消防员,就必然面对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

  火场逆行,生死考验

  2019年8月23日20时22分,浙江诚业有机硅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戴文辉带领一名班长深入内部,打通被浓烟包围的西侧,架设好水炮阵地,冷却火罐体及邻近的罐体,带领消防员鏖战整整6个小时。

  “这家公司存放着大量有机硅产业中间产物,产生的氯化氢等有毒气体对人体危害极大,如果发生进一步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戴文辉回忆说,“当时现场浓烟滚滚,一片漆黑,我们只能摸索着向前挺进,说心里话,还是有点害怕的。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大火才被扑灭。结束后,我和队员们躺在仓库外面的地上,倒头就睡着了。”

  今年6月,衢州多地出现大暴雨天气,戴文辉和队员一起,一次次冲进柯城九华、沟溪等抗洪抢险一线,帮助受困群众转危为安。7月,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安排,戴文辉带领队员增援江西抗洪。在增援作战的11天时间里,他们装填沙袋、铺防浪布、除草锯树、巡逻堤坝、封堵泡泉……在此期间,还面临着血吸虫、蝮蛇叮咬的威胁。“扛沙袋扛得手臂都发颤了!”戴文辉说,所幸堤坝保住了。

  “我们队长(站长)的体能在我们队甚至在全市都是拔尖的,在业务体能大比武中,负重5公里、绳索攀爬、单杠等项目,都是全优。”消防员张猛自豪地说,“全市队长里面获得全优的只有两个人,我们队长就是其中之一。”

  即便这样,只要有时间,戴文辉还是会和队员们一起参加训练。在他的高要求下,柯城消防救援大队曾在全市取得冬训比武第一名的佳绩。

  9月中旬的一天,笔者正在府东街消防站食堂和队员们一起吃晚饭,刺耳的警报声突然响起。戴文辉和队员们扔下手中的碗筷,换上抢险救援服,冲上抢险救援车。“从听到警报声,到穿好衣服、将车开出去,整个过程,不能超过1分钟!”戴文辉说,“消防员是和死亡在赛跑,我们早出警1秒,人民群众就会少一分危险!”

  结对帮扶,鱼水情深

  训练时要求严格的戴文辉,在队员的眼中,却是位关心队员、脾气超级好的队长。“我们队长即使很生气了,也只是皱皱眉头,不会凶我们的。”队员张猛说,在抢险救援一线铁骨铮铮的队长,在生活中却是一位柔情的大男孩。

  衢州市区一名小女孩因家庭变故,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境非常困难。自2014年开始,柯城消防救援大队府东街消防救援站与她结对帮扶。戴文辉担任站长后,接过了“爱心接力棒”。

  “刚见到小女孩时,她坐在那儿,一直缩着肩膀,很内向,不怎么说话。”戴文辉回忆,“那时候我就想,命运真不公平,我应该帮帮她。”

  之后每年开学前,戴文辉都会带小女孩购买学习、生活用品,陪伴她一起成长,有时还把她接到消防站里一起过节。

  “让我们欣慰的是,她比同龄人懂事得早,现在读初三了,成绩很不错,性格也比原来开朗了。”戴文辉说,“今年因为防疫、江西抗洪、岗位练兵等原因,我在队里待的时间少,还没怎么去过她家,只能抽空打电话问候。”

  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生活秩序。戴文辉以站为家,做好营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联系队员家属,帮助他们解决家庭困难。原计划正月初四回老家过春节的他,直至4月底疫情平稳后,才回了趟老家看望父母。

  “后来是我命令他回家休假,他才回去的。”柯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黄志强回忆道,在他的眼中,戴文辉忠诚勇敢,敬业奉献,彰显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担当,无愧于“红门卫士”的美誉。(通讯员钟王蓝 傅元璋报道 )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小荣的扶贫情结:一次握手 三年坚持

    一副黑框眼镜,镜片后的双眼透出果敢和坚毅;一袭深红色连衣裙,衬托出企业家的风姿和气度……初次见到北京德辰创梦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小荣,她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 雷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对小米来说,营业额超2058亿元,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产品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前五……从起步至今的十年,见证不凡的跨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