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生死坚守-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脱贫路上的生死坚守

2020-10-14 11:08: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10月13日电 题:脱贫路上的生死坚守

  新华社记者郎秋红、孟含琪

  夕阳下,吉林省靖宇县营林村升起了缕缕炊烟。走在小村里,道路平坦整洁,路边花草成行,三三两两的村民坐在家门口唠着家常。

  村民说,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老支书潘世国和驻村第一书记闫宝林的坚守和付出。

  背靠大山的营林村常驻村民52户99人,贫困户44户89人。这里交通闭塞,道路泥泞。雨天走在村路上,“脚拔出来鞋拔不出来”。

  2016年初,白山市委组织部干部闫宝林刚驻村时,村里到处是岌岌可危的泥草房,有的要用木头杆子撑着防止倒塌。有一次村干部正开会,村部屋顶的棚子竟然掉了下来。

  当时,老支书潘世国因为身体不好已经卸任。潘世国与共和国同龄,为村子奉献了一辈子。村里吃水,需要有人开水泵、看水罐,一趟下来要花费两个多小时,他义务干了30多年。有时怕忘了开泵,睡前他在手上绑根绳子,另一头连着门,起床时绳子一紧,就想起来了。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没人比他更了解情况、更有号召力。为了更好开展工作,他带病重新上任。

  急性子的闫宝林说干就干。可几十年来,潘世国形成了不急不缓的工作习惯,开始两人常有矛盾。村民们也不习惯闫宝林的工作方法,好几次开会,一半以上的村民代表都缺席。

  “都是为了村子好”。在一起走村串户、谋划产业的日子里,他们相互理解了对方。小闫虚心向老潘学习,急脾气改了不少;老潘深知小闫的苦心,有村民和闫宝林“唱反调”,他会主动表态,支持闫宝林工作。

  在他们共同努力下,村里发展的木耳和配方化肥产业有了起色。种木耳门槛低,老人和残疾人能很快上手,收入也可观。村里又用扶贫资金购买了生产线,入股当地一家化肥公司,贫困户每年都能分红。

  给种子、管销路、以奖代补、因户施策……多种政策组合下,村民们的积极性高涨,家家户户养牛、养鸡,在自家小庭院种植蓝莓、贝母。

  村民过上好日子,潘世国自己家的地却荒了,农活全压在老伴一个人身上。为了减轻心里的愧疚,他只能在晚上回到家里后,戴上头灯去自家参地里侍弄侍弄。

  2019年年末,因连续工作引发心衰,潘世国永远地离开了。倒下前的一刻,他还在村部里开会。

  潘世国走了,闫宝林的担子更重了。驻村5年,他很少回家。他是独子,70多岁的老母亲先是靠保姆照料,后来不得不送去养老院。接到母亲病危消息时,他一路狂奔,赶了两个多小时山路,仍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事情总要有人做,总要有人付出。”闫宝林说。母亲去世后仅两天,他又回到岗位上。

  修村路,盖新房,建文化广场,安装路灯……如今,这个贫困村不仅“摘帽”了,还成为国家森林乡村、省级文明村镇。

  眼下,闫宝林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将满,但他丝毫没有松懈,每天思考着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今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集约土地,规模经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他说,只要在村里一天,就会认真坚守。“脱贫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